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08721
怎样擤鼻涕才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擤鼻涕大家都会,有的人常常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孔,用力将鼻涕擤出,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也是很危险的。我们每天用鼻子呼吸,空气中含有许多灰尘、细菌和病毒等物质,如果被吸入肺中,是非常有害的。鼻腔起了一个清洁、过滤的作用,因而鼻涕中含有大量病毒和细菌。如果把两侧鼻孔都捏住,则会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或进入鼻旁窦各腔而引发中耳炎或鼻窦炎。另外,如果鼻涕向后吸,会咽入腹中刺激胃黏膜,影响消化功能,从而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据“美国微生物学会”学术研讨会的最新研究报告,美国及丹麦研究人员针对14个感冒病人进行研究,以了解擤鼻涕的时候,鼻部会发生哪些变化。结果显示,咳嗽和打喷嚏不会使鼻膜黏液跑到鼻窦中,但是擤鼻涕却会使鼻膜黏液充满鼻窦,使得鼻窦变成病原菌滋生的温床。

    当流鼻涕时,应该用正确的擤鼻涕方法: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用力向外出气,另一侧鼻孔的鼻涕便会擤出来,用同样的方法再擤另外一侧。如果鼻子不通气,鼻涕不易擤出时,可以滴麻黄素滴鼻液,待鼻腔通气之后再擤。(刘江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