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8753
越来越多的现代文明病逼近我们的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6日电(记者 原碧霞)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每年体检完,许多平时忙于工作的人都会发现自己的健康亮起了红灯,添了一些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才有的疾病;电脑病、抑郁症、空调病……当我们在享受现代文明时,一些现代文明病也正在逼近我们的生活。

    在山西省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李女士因每天忙于工作,整天精神和体力都处于紧张状态,经常感到身体极度疲劳和头痛。山西省太原心理咨询中心刘建平主任告诉记者,长此以往,会产生慢性疲劳综合征:有时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喉痛、淋巴结肿胀、低热、肌痛、关节痛等;初期精神症状表现为头晕、失眠、精神紧张、注意力不集中、脑中常被一些事务纠缠而不能解脱、易怒、性欲减退等;后期则表现为嗜睡、记忆力降低、反应迟钝、忧郁、便秘等。

    在医院CT室工作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许多常见于中老年人的脑出血现在也在很多中青年人中出现,我们室就不断地有30岁左右的人来做检查,很多都是脑出血。

    调查资料显示,目前亚健康状态年龄已明显危及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一人群中有33.5%的人开始患有不同程度的某种疾病。肿瘤检测发现的疑似致癌人群虽占比率不高,但大都明显不重视相关癌症筛查,潜在漏检人群应予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一些与贫困病不同的现代文明病也大量出现,对人们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目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等病症为代表的现代文明病已家喻户晓、司空见惯,同时,电脑病、空调病、肥胖病、亚健康等现代文明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群体的平均年龄越来越低;个体同时患几种病的也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这种现代文明病,既反映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也表明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而且与吸烟、酗酒、缺少运动等行为相关。

    新闻背景:何为现代文明病

    现代人的文明病并非由细菌或病毒所引起的,而是一种由生活上的压力与紧张,以及营养的失调,再加以缺乏运动,长期积累而来的代谢病。 >>>>详细

    现代文明病的诱因:吃得多,动得少

    为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患病的几率却越来越高呢?简而言之,就是吃得多,动得少,从而导致能量过剩。 >>>>详细

    治本之策:平衡膳食合理运动

    现代文明病的泛滥,在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如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沙发、土豆文化威胁人们健康”。健康教育专家赵霖教授指出,解决现代文明病的治本之策在于,告别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平衡膳食,合理运动。 >>>>详细 反思:文明的进步=健康的退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文明的进步,医疗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与过去相比,我们的健康状况却越来越差。 >>>>详细

    特别关注:“能量炸弹”威胁儿童健康

    健康教育专家赵霖教授近日在太原作的一次教育讲座上指出:由于饮食结构的“西化”,西方的洋快餐正在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详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