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08690
[今日说法] 伤人的祖传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央视国际
[今日说法]伤人的祖传秘方//

     CCTV.com消息(今日说法):

    主持人:撒贝宁

    嘉宾:北京大学法学院 孙冬冬教授

    吴书春是江苏省铜山县伊庄镇人。去年春天,原本健健康康的他感到身体有些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慢性肾炎。他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以后,病情有所好转。为了节约开销,病情稍有好转,吴书春就离开医院,回到家中继续吃药。但是几个月过去了,钱花了不少,病还没有痊愈。

    这时,吴书春听说百里之外的丰县有户苏姓人家,家里有治疗肾病的祖传秘方,以前曾经治好过一些病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2003年7月19日一大早,吴书春前往丰县,寻找这个治肾病的灵丹妙药。接待吴书春的人姓苏,他的父亲在当地是位有名的老中医。10年前老人家过世后,留下了治疗肾病的祖传秘方。而苏某从扬州一所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先在县城一家医院上班,后来经有关部门批准又辞去公职,开起了药店。
, http://www.100md.com
    苏某说,他用家里的一种祖传秘方治好了许多人的病。听了苏某的介绍,吴书春觉得自己的病也有救了,赶忙让苏某给自己拿药。花了350块钱,吴书春买回了50粒用祖传秘方制成的药丸开始服用。但是吃着吃着,他的身体就出现了一些剧烈反应,一天之内不停地泻肚子。最后,虚弱的吴书春只好给苏某打电话咨询。苏某告诉他这是正常现象,咬牙坚持住就没事了。谁知,几天之后腹泻更严重了,一天要泻一二十次。

    家人看到他这么痛苦,劝他别再吃了,但是吴书春说求回来的秘方服药说明上说,泻得越狠越好,为了能治好病,他继续忍耐着。可是没过多久,吴书春的身体就垮掉了,连话都说不出来。看到吴书春快不行了,家里人赶忙将他送往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吴书春的肾功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必须马上做肾透析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吴书春的病情总算有所好转,但还是需要不断地做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吴书春认为自己以前虽说也有肾病,但是还没有达到必须做透析治疗才能生存的地步,之所以造成今天这样,都是因为吃了苏某的祖传秘方。于是,病情稳定后,他开始找苏某理论,要求他赔偿损失。
, 百拇医药
    谁知吴书春多次打电话苏某都不加理睬,气愤之下吴书春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了苏某。徐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苏某没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部门,批准自制药丸,违犯了《中华人民国药品管理法》,属于违法行为,依法没收了苏某的非法所得并对他进行了罚款。

    主持人:从苏某自治药丸的行为来看,他的问题出在哪儿?

    孙冬冬:我们国家的《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必须要经过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才能够生产出售,那些特殊祖传秘方要保护的,可以配方不公开,但是它要经过审批。许多发达国家都是按这个路子走的,目的在于要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对于中医药有个特殊的规定,有些医生他可以单独自己组方,这样的话必须要在正规的有资质的医院,有资格的医生来签发处方才能够组方。据刚才片中的材料介绍,他的药品没有经过当地药监部门的批准。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的结果是药监部门对他已经进行了处罚,现在吴书春吃了这样一种药,身体是越来越糟糕,不仅经济上有了巨大损失,而且从身体上来讲目前还处在一个康复阶段,所以吴书春打算利用法律途径来为自己受到的伤害讨一个公道。
, 百拇医药
    然而吴书春认为虽然苏某受到了处罚,但是自己受到的损害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于是吴书春又向丰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苏某赔偿自己吃他的祖传秘方后,引起病情加重,而在医院救治期间的医药费等4万多元。

    苏某得知自己被告上法庭后心里边很不是滋味,他说父亲去世后,这个祖传秘方一般都不用了,是吴书春自己找上门来要求给他的。苏某说,自己也不单靠这个祖传秘方吃饭,是当时吴书春求药心切才卖给了他的。而且,他还拿出来一张有吴书春签了字的东西来证明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是没有责任的,那张证明上说,如果吴书春服用了这个祖传秘方后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不能归罪于苏某。

    苏某说,当时自己也向吴书春讲过这个药药劲比较猛,吃后有剧烈反应,容易出现休克甚至死亡。但是吴书春自己签了字说他愿意服用的,因此后果应该他自己来承担。而吴书春说当初自己听苏某说着个祖传秘方很灵,曾经给一个河南人治好过病。出于信任,他才签了字的,而且苏某也说他的秘方能治自己的病,谁知道吃了祖传秘方以后病情反而会加重呢。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苏某和吴书春当时在看病的时候,他写了一份字据,怎么看待这份字据的法律效力?

    孙冬冬:按照《合同法》规定,这种协议属于无效合同。首先要看协议双方主体是否合格。本身苏某提供药品本身就是一个不合法的行为。第二,合同的内容按照《合同法》规定是绝对不允许签生死合同的,协议不能涉及到生死。

    那么,这个祖传秘方的成分和作用到底是什么呢?当记者问起苏某时,他有些茫然。他说自己即不清楚药理作用也不知道它是针对哪些病症,只知道它是用很多种中药,经过一定的加工方式做成的。没有仔细研究过药方的苏某,在吴书春上门求药时就把自己凭祖传秘方制成的药卖给他吃。但是,苏某虽然承认自己把药丸卖给了吴书春,还是有些怀疑吴书春到底是不是吃了他的药才病情加重的。他说吴书春在自己那里买药是2003年的7月19日,自己的药只是2天半的量,而吴书春病情加重到医院抢救治疗是12天之后的7月31日,怎么能够证明吴书春在这期间就是吃了他的药,而不是别人的药病情加重的呢 ?
, 百拇医药
    对此,吴书春说自己买了这副药后就没有吃过其他的药物,肯定是吃了苏某提供的祖传秘方后加重了病情的。江苏省丰县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吴书春病情加重与苏某卖药之间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判决苏某赔偿吴书春在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期间的治疗费等8000多元。拿到判决书后,苏某觉得自己还是挺冤枉的,他说自己又不是天天和吴书春在一起,实在提供不出来他服用过别的药物的证据。而吴书春觉得苏某对自己的赔偿还有些少,但他也不愿意再上诉了。

    主持人:苏某也说你怎么就能证明你身体病情加重,是因为你吃了我这个祖传秘方的药物?在法律上应该由谁来证明这个事?

    孙冬冬:医疗纠纷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医生和患者之间对于专业技术掌握的程度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苏某不想赔偿给吴书春的话,他必须要证明吴书春病情加重和自己的药没关系,还要证明我的操作是没有错的。

    主持人:但是苏某也说了,我不可能天天跟她生活在一起。
, 百拇医药
    孙冬冬:因为苏某不能证明他的药没有给受害人造成损失,受害人吃了他的药由于腹泻极其严重,造成体内的电解质紊乱导致肾功能衰竭,这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更何况苏某自己也承认自己这个药吃完以后会拉肚子,所以法院的认定是没有错的。

    现在吴书春每隔一天就要到医院做一次透析,他说他还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做了登记,时机成熟时准备做肾移植。经过了这一系列的事情,吴书春说他是怎么也不会再相信祖传秘方能够治病了。以前他还能正常上班,现在却什么活都不能干了。如果没有按时做透析,他就会虚弱的几乎下不了床。

    目前吴书春对祖传秘方是失去了信心。那么其他人又如何呢?在被调查的群众中,大部分人都说有病首选的还是医院,不会去找祖传秘方来治病,有很少一部分人相信偏方也能治大病。在记者就要结束采访离开丰县时,听说因为私自用祖传秘方制作药丸,给人吃的苏某现在偶尔还会给来求秘方的人们配药吃。事情真的如此吗?记者试着请人以看病为由拨通了他的电话。没想到苏某在电话中说:“你把你的病历、化验单都带过来,我看看情况再说。”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从祖传秘方角度来看,现在有的人信有的人不信,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祖传秘方这事?

    孙冬冬:严格地讲,祖传秘方是中医学发展过程当中遗留下来的形成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它应该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之一。但是对于祖传秘方,我们也不能盲听盲信,要对它进行挖掘研究开发利用。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还要在现代法治环境下,对它加以科学的管理。

    主持人:大多数被采访的人认为有病应该上医院,千万不要盲目地去偏听偏信,如果说要去私人诊所的话,也请你一定要注意对方是否有咱们国家法律规定的行医资格,包括配制药方的资格等等。如果没有资格的话,甭管他把这个祖传秘方吹得多么玄乎,你也千万不要轻易相信。

    播出日期:2004年12月7日

    记者:樊华伟 秦玉祁

    编辑:李静,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