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8780
医药业 2004年最具争议的十大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北京现代商报
     招标采购:质疑声中继续前行

    今年春天以来,医药企业对药品招标喊停的声音就一直没有断过。

    4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13家协会负责人,联名致函国务院主管领导,历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弊端和对药品生产企业的不利影响,要求终止已经实施5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

    5月26日,国务院纠风办与国家卫生部召集13家医药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十几家药品生产企业在北京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据说讨论的结果是,与会者“90%以上同意停止招标”。但是,这次声势浩大的上书行动最终不了了之。

    11月初,在重庆举办的国内首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研讨会再次成为讨伐会。西南药业、哈药集团等全国重量级药企的代表轮流发言,历数招标弊端。与会者异口同声:药品招标不但没有降低虚高的药价,反而让企业负担越来越重,招标有违初衷,没有必要继续实行。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受到如此多的诟病,政府实施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的决心似乎并未动摇。10月中旬,有关部门联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若干规定》,不仅要求县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全部参加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而且规定采购支出中80%以上的品种中药饮片除外要纳入集中招标采购。看来,药品招标还将继续前行。

    医院产权改革:“卖医院”难解看病难

    公立医院改革,无疑成了今年夏天讨论的最热的词汇之一,而产权一直被认为是改革之重。一句被媒体广泛引用的话引起了业内的躁动,“国资将逐步退出公立医院,在政府所属医疗机构中,国有资产的持股权不低于51%。”

    然而,医疗改革的初衷是“解决看病难”,产权改革能否解决这个问题?

    种种令人焦虑的迹象表明,现在的公立医院改革将焦点放在产权改革上,也要走国企改革的老路子“国退民进”、“公私合营”、“股份制”。不少专家对此持有异议。
, 百拇医药
    北京疾控中心社会医学与卫生经济学中心的雷海潮博士认为,“医院是一个相对特殊的投资领域,要么是公立的,由国家担负公共卫生费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要么是私立的,提供高档医疗服务,不存在什么中间状态,所谓股份制并不适合医院。”雷海潮认为,目前所谓医院改制的例子,实际上是“卖医院”。这既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也无法完成医院本该担当的角色。

    专家们建议,目前医院改革诉求模糊不清,在大规模改制之前,政府和医院当局都应该理智,三思而后行。

    医疗广告:真伪难辨监管艰难

    唐国强、解小东代言的北京新兴医院医疗广告遭到了媒体的广泛质疑,也再次将医疗广告普遍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审查监督管理办公室透露的消息更加令人震惊:2004年1月-9月对全国部分药品电视广告监测检查中,违法率高达62%;而同一时期药品报纸广告的违法率更是高达95%。如此高的违法率让人们不禁对医疗广告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
, 百拇医药
    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干脆禁止医疗广告。过去,非法医疗广告主要出现在电线杆子上、小报小刊中。人们对这些非法小广告还具有一定警惕性。如今,大量的医疗机构在资本的运作下日益财大气粗起来,他们请明星做广告、借助权威来说事,在报纸、电视、网络等等现代化媒体全方位轰炸,让公众更加难辨真伪。

    也有专家指出,非法医疗广告猖獗说明群众需要医疗广告,正是由于三甲大医院不屑于进行广告宣传,才使得非法医疗广告有了可乘之机。解决虚假医疗广告问题,除了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整治、加强监管外,更重要的是应该鼓励品牌医疗机构加大医疗广告投入,去主动占领市场。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目前医疗广告之所以欠真实性和准确性,是因为医疗广告的监管环节还存在真空地带,特别是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偏轻。

    医疗广告泛滥让明星、吹牛医疗机构和不分青红皂白的媒体获利,而最终受害的是广大患者。
, 百拇医药
    红包“整风”运动:难破行业“潜规则”

    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集体收受巨额药品、器械回扣,19个月的时间里,各科室违规提成110多万元。此案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由此揭开卫生部的“整风”运动。

    4月22日,卫生部公布了《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对社会极为关注的医疗界“红包”和提成问题,有了态度明确、前所未有的严厉说法:严重者将被逐出医生队伍——吊销执业证书或免除主要负责人职务。5月12日卫生部又公布了《全国卫生系统开展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在所有医疗机构中有效遏制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等不正之风。

    直接把拿红包问题与医生的饭碗挂钩,一方面表明主管部门对这种现象的空前重视;另一方面也表明这个问题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然而这次行动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医疗领域红包的潜规则吗?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怀疑。实际上,前几年卫生部门也曾经5次发文,试图解决红包问题,然而始终收效甚微。有专家认为,红包问题的根源在于医疗体制本身,并非仅靠一时的查处治理就能解决的。医生收入太低、医德及监督机制不健全,才是红包现象得以存在的土壤。
, http://www.100md.com
    抗生素限售:管药店但管不了医院

    7月1日以后,习惯到药店购买抗生素的人们霍然发现,抗生素已经不能随便购买了。为了防止抗生素滥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令:全国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抗生素类药品。

    一纸限售令对零售药店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因为医院的处方极少能够外流,而拿不到处方药店就不能合法出售抗生素,而抗生素类药品的销售额通常要占到药店总销售额的30%左右。

    为了将损失降到最小,零售药店想出了各种办法,一方面,他们向来买抗生素的顾客推荐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成药或是OTC类药品进行替代。另一方面,很多药店开始利用坐堂医自己解决处方来源问题。

    然而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店的抗生素销量只占抗生素全部销量的15%左右,因此杜绝抗生素滥用的关键在于医疗机构。而由于医生与药品销售之间存在直接利益联系,所以医生给患者开大处方、开贵药的行为难以制止。解决抗生素滥用的治本之策在于“推进医改进程,尽快实现‘医药分家’”。
, http://www.100md.com
    小药企GMP认证:巨资改造势成“骑虎”

    7月1日,有着近20年历史的北京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停止了旗下经营多年的“养荣祛斑膏”药品生产,其原因是未通过GMP认证。据称,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的这个产品未通过GMP认证,是因为“改造所需的巨额费用与销售额不成正比”,停产是“一个理智的选择”。然而,并非所有的小药企都如此理智。

    “本来就资金紧张,再加上GMP认证,日子就难了。即使通过了GMP认证,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品种,确实很难。”在首届“中国中小医药企业生存与发展”论坛上,四川明星药业的董事长赖学军这样表述其无奈。

    像四川明星药业这样的小型制药厂,全国有几千家。他们为通过GMP,耗巨资建GMP厂房,大量资金压在固定资产上,据说“全国GMP总投入200亿元人民币”,这给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造成压力,出现了“通过GMP却面临停产”的局面。同时,GMP厂房多而利用率不足,导致大量资产闲置。据统计,药厂的生产能力至少在2001年的基础上扩大了两倍,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约有70%的企业、50%的设备在闲置。
, 百拇医药
    故有专家建议,首先,企业之间应该联合起来,每家只需投少量资金,共建GMP厂房,达到生产资源共享,企业就可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上;或者共享已经建成的GMP厂房,减少资源浪费。

    中药现代化:也许是个“美丽错误”

    凭借在治疗SARS过程中出众的表现,中医中药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也再次掀起了关于中药应该“加快现代化步伐”、“打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呼声。然而对于中药究竟应该如何现代化,业内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中药要跟国际接轨,必须走国外植物药发展的路子。即根据中药的药效,从中提取有效的化合物成分,加以分析、合成,制成成分清晰、疗效确切的新药。像麻黄素、青蒿素、复方丹参滴丸等打入国际市场的药品都属于此类。目前,辉瑞、罗氏、默沙东等多家跨国药企都在积极利用中药方剂来进行新药开发。

    另外一种看法则认为,中药必须结合中医理论,在继承中药传统生产技术的基础上,保留传统生产特色和优势,运用和借鉴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研究创新,逐步实现现代化,而不能完全套用西方的标准。即中药现代化应该是从中药材种植、饲养,饮片炮制,到中成药等生产技术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现代化,而不是某个环节的现代化就能实现的。
, 百拇医药
    业内专家表示,中药是中医的一个主要的治疗手段,中医和中药是不可分的。中药需要有人去开方,没有人开,中药只能作为提取有效成分的药材,或是作为保健品、食品添加剂使用。因此实现中医现代化对推动中药现代化至关重要。

    单独定价:左右为难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大幅下调24个常用抗菌药价格,其中,在调整之列的专利药价格下调15%,“原研药”降20%,国产GMP药品降30%。一时之间,40余外企联名要求对其药品单独定价,称药品降价超出企业承受能力。

    关于原研药是否应参照国内仿制GMP药品定价问题,业界一直争执不下。生产“原研药”的跨国药企认为,在国外上市的仿制药产品的质量和各项指标与原研药完全一样,而中国目前对这些指标的控制并不完善,GMP标准执行得不够严格。因此,以国内仿制药的价格为参照来确定原研药的价格,并不一定科学。

, 百拇医药     对此,国内一些专家持强烈反对意见。他们指出,已经过期的原研制药品在性质上与GMP仿制药品已没有差别,不应该作为单独定价的一类药品。现在国家给予这类原研制药品“单独定价”权,从法律上来说,对国内仿制药是不公平的。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对部分原研药单独定价的初衷,是为了“体现药品质量和疗效的差异,保持药品合理比价,鼓励新药的研发。”根据有关规定,剂型规格相同的同一种药品,已过发明国专利保护期的原研制药品比GMP企业生产的仿制药品、针剂差价率不超过35%,其他剂型差价率不超过30%。但目前,许多原研药的定价都在仿制药2-3倍以上。

    中药材GAP认证:专家上书国务院“叫停”

    就在媒体普遍对GAP认证大唱赞歌的时候,9名中药材栽培领域的专家,却联名给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了一篇题为《对中药材产业现状和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文章,对当前GAP认证进行了猛烈抨击。为何中药专家反对中药材GAP认证?
, 百拇医药
    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商洛丹参基地,是全国首批正式通过GAP认证的基地。为通过认证,该基地花费近5年时间,投入6000万元资金,写出了高达800万字的档案资料。专家质疑,对于大部分中药企业来说,通过GMP认证已经让企业负债累累,再要投入如此高的费用去搞GAP认证,企业根本无力承受。

    吉林农业大学的付建国博士对当前GAP认证最为不满的一点是:它将广大中小种植专业户排除在认证之外。根据《中药材GAP认证检查评定标准》,只有具备“三证”,即药品生产许可证、卫生合格证、营业执照的中药制药企业才有资格参加GAP认证,也就是说,没有“三证”的个体种植户完全被排除在GAP认证之外,而种植户却占了整个中药种植面积80%以上。

    “在我国改革开放和推行市场经济的今天,用行业条文来排挤中小专业经营者,这还真不多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当前的GAP认证。

    据了解,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大大缩减。全国今年春季的药材播种面积预计在300万亩以下,比通常每年500万亩大为减少。专家认为,国家必须采取措施鼓励农民的种药积极性,而不是像某些人认为的必须砍掉中小种植户,否则我国将面临中药材原料的匮乏,直接影响中成药产业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药物副作用:让厂商头痛

    默沙东公司的万络、辉瑞制药的左洛复、葛兰素史克的帕罗西汀,尤其是在中国卖了十几年的老药息斯敏,居然“会引起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副作用,甚至出现吃死人的个案”,一例事件使得药物副作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令人吃惊的是息斯敏这个在2002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抗变态反应药物化学药排名第一的老药,其实自1997年后在美国、日本及欧洲多个国家已经相继停用。西安杨森对此事件的反应是修改产品说明书,缩小适用人群和使用范围。

    药物不良反应简单来讲,是指正常剂量的药物用于治疗疾病时,出现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副作用与药品质量无关。可以说“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近几年,药物副作用备受关注,多种知名药物牵涉其中,由于证据确凿的副作用资料,有的药物不得不被下架处理,有的则修改说明书。这些药物的生产商多为制药巨头。

    在研发周期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继续增大的基础上,刚刚上市的药物还没有收回投资,却被不断发现的副作用弄得焦头烂额,这让制药业的研发风险进一步增大。(记者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