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0508572
鸡尾酒疗法能治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人民网—《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最近,15岁的美国女孩吉娜·吉西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没有注射疫苗而幸存下来的狂犬病患者。这一案例被许多专家称为“奇迹”。

    今年9月12日,吉娜在一家教堂里被蝙蝠咬了一口。由于当时伤口很小,所以没有立刻去看医生,也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10月13日,她出现了间歇性昏迷、说话含糊不清等狂犬病典型症状,两天后被送到威斯康星州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由于错过了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最佳时期,医院决定采用“鸡尾酒疗法”,让她服用两种麻醉药和两种解毒药,结果阻止了感染的扩散。目前,她已经开始逐渐康复。

    狂犬病病毒可以攻击大脑和神经系统,如果在病毒感染后的头几天里没有及时接种疫苗,患者就会出现发烧、头痛、焦虑和失去知觉等症状,这时再注射疫苗,作用就不大了。目前世界上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狂犬病,在我国的传染病致死率排名中,狂犬病也一直“名列前茅”。据医学记载,世界上只有5名患者在出现了狂犬病症状后幸存下来,但他们在出现症状前都注射了疫苗。因此,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查尔斯·鲁普里奇特称吉娜的康复“具有历史性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