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编号:10510440
热烈庆祝湖北福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10周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6期
     福人的梦想——写在福人10周年 时间是公平的,它总是均匀地流逝着,时间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丝毫不会倦怠。

    每当新的一年来临,大家不约而同地惊呼:又长了一岁。此时此刻,有人回首,有人展望,也有人发出感慨:逝者如斯夫。

    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挣钱,或者,努力沉淀一些值得回味的记忆。比如风雨同行的人,震撼人心的事和百折不挠的经历。

    每个人都在编织着梦想,梦想成功,梦想幸福,梦想快乐,或者梦想着他的生活里每天出现奇迹。

    努力好,努力才有创造,创造才有新天地。有梦想更好!有梦想的人才会更加努力。

    已走过10周年的“福人”呢?

    10年的“福人”就象一个走向成熟的翩翩少年。他正在向上成长,他有许多梦想:他梦想更好的产品,更完美的形象,更多的合作伙伴……,他梦想能给所有关注他的人更多的惊喜。
, http://www.100md.com
    于是,他更加努力,努力汲取营养,努力积聚力量,努力地伸展自己的生命力。而我们的生活,也因此会增加更多的美好,更多的希望。(晏绿金).3

    精诚奉献 一往情深——再谈“福人”的双建经验

    论及“福人”建设中的成功经验,一些企业界的朋友们,特别是关注“福人”前景的朋友询问,除紧抓机遇,善抓机遇,产品质量为生命,重拳市场营销,从严治企,从严育人等外,最具影响力的亮点在哪里?

    “福人”成功的经验诸多,然而,给人印象最深刻,最感真切的,是吴石平董事长那火一般炽热,潭一样清澈的话语:“管理也是生产力,是不用投资的基本建设。”

    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都记得这句话。只有洞视着现代化管理丰富内蕴和其多维功能,只有从质体而不是从表层上尊重了管理,理化了人的思路,只有把企业的每一寸发展,与造福社会的点滴贡献溶融同体的襟怀和情愫,才有这样的感慨和体悟:“管理也是生产力,是不用投资的基本建设。”这话语回荡在绿色鄂南,也传向四面八方的山山水水……
, 百拇医药
    我们决不能把管理就看成管理,虽然它叫做管理,但它与产品质量、开发、市场营销、职工培训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知道,各种干扰因素客观存在,应严密注重,事有应策。不能及时排除险情,管理中的“卡壳”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它必然导致目标的模糊,工作程(秩)序的紊乱,甚至出现反其道的“四两拨千斤”毁误大事,教训甚多。不少企(事)业发展缓慢,甚至垮掉,哪个不是与管理不善直接关联?(当然,不仅仅是管理不善)他们仅在口头上抓好管理,标语醒目:“强化管理”、“优化管理”、“现代化管理”,实际上并没抓好管理,甚至不懂管理,不去认真琢磨管理与总目标丝丝入扣,环环相连,难怪要吃亏。

    “福人”的成功建设,其最大特点,可以说是管理工作的成功。从机制到人员,她树立起一个闪光的楷模,给人以深深的启迪与教益。“福人”的领导者们还具有难得的两种能力,这能力只有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和积累,这两种能力是任何一个优秀企业乃至各行各业都应具备的。虽然量不一样,但一定要有。

, 百拇医药     (一)通观全局的能力

    道理我们都懂,但实际工作中的多样化,现实性,生动性,既在丰富人的感知,又极易把我们拖入局部的繁杂与局限,使人难以在通观全局的高程上和思维中驻足。加之各部门工作有很多实际问题忽闪忽现,因此,往往把握重心通观全局确有很大难度。而“福人”的特色,正体现出无论千变万变,我自主调不变,全局一盘棋,步步有定势,始终不失重点。一切以社会需求着眼,以造福人人下力,大前提下放步驰骋,各司其职,人尽其才。领导者即使深入基层与现场,心念仍在全局,不失总体布局的平面图。同时,解决处置具体问题方向明确,环节简捷,有效督导而不是代替,尊重而不是迁就,这种分寸很不易把握,但“福人”的领导者却做到了,做得很好!

    (二)应变能力

    一般来讲,在正常和顺利情况下,做好工作是不难的,难的是在非正常和不顺利的境遇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变端迅速做出反应,调整心态与运作,化险为夷,“福人”的领导者注重锻炼、培养这种应变能力,通过实际工作中对各级领导成员和员工的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和整体应变能力,即使临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也能从容应对,处理得当,将损失压到最低限度,尽快恢复正常。领导者带动员工,对企业,对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极具裨益。
, 百拇医药
    “福人”之所以成为“福人”,她是具有上述两种能力的“实力派”,她是丰收的攫取人,她更是辛勤的耕耘者。丰收的投资不仅是辛勤,还需要智慧与经验。

    “福人”以自己的优质稳产和英姿迸发的持续开拓,为社会和大众奉献神奇的甘源,为人类的健康生存和养生保健艰难探索,不倦拼搏,更可贵的是,与此同时,她也把自己优化治企的建设经验,一并展现人们面前。

    在“福人”诞生10周年的喜庆之日,我们热烈的表示祝贺,不仅如此,更祝愿她务实加拼搏,继续勇攀高峰,创更优异业绩,奉更丰厚成果于国家与社会,以圆众多朋友们的企盼心愿! (陈颖 曹国元).3

    发展才是硬道理

    1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只是那么一瞬间。可对于“福人”人来说,它既显得十分漫长,却又是那么短暂;它诉说着“福人”人的辛酸、血汗,标示着“福人”人的坚强向上。它记录了“福人”人的步步脚印,它赞誉了“福人”从创业到优秀的辉煌历史。它谱写了吴石平、晏绿金、袁乘礼等矢志创业的改革家、锐意开拓的实业家、深谋远虑的战略家的风范,因为他们创造了福人神话。它赞美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体员工昂扬向上的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人格魅力,艰苦拼搏的英雄气慨,因为他们为了“福人”事业,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自己的光辉人生。它昭示着:是昨天的拼搏才有了今天的收获,只有不断拼搏才有永远的希望,因为发展才是硬道理。
, http://www.100md.com
    理念在发展中提升。吴石平创业之初就把他的主张定位在为人民服务上。他在搞活了乡镇企业、致富了一方乡邻,自己也有了一定资本积累之后,将这种主张具体化,立志“振兴中药,造福人类”。吴石平响亮地提出“福人药业、造福人人”的核心理念,并以“福人”注册了商标。“福人”人从此抱定了这个理念孜孜不倦地追求,克难奋进,勇创一流;守诚信而进取,求奉献而自强。福人品牌名震神州大地,福人形象根植华夏儿女心中,“福人”商标也成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吴石平不仅要为人们的健康研制出高新良药而努力,而且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员工创造物质财富而斗争。他要求“福人”人德情做人,智勤做事,信诚经营;正确思考,热情洋溢,智能兼备;知危、好学、负责、奉献。

    产品在发展中创新。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吴石平在理论上深刻认识了这个真理,在实践中坚持这一真理。1988年他立志将通城惯用煮“金刚藤”熬汤治疗妇科病的做法,用科学技术制成药品。他先是与武汉中联制药厂联营,继而与中国药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等数十家科研院校长期合作,同时培养自己的科研队伍,成立新产品开发部;花重金引进现代设备,组建实验室、小试车间,建立科技楼;选拔优秀人员到大专院校深造,定期定向组织员工到全国各大公司学习,坚持员工技能培训,并有计划地从大专院校招聘技术人才。公司每年拿出500余万元进行科学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拓展公司的科技发展之路。1998年,公司着手进行金刚藤胶囊的研制,建立高标准生产线,1999年拿到生产批文,2000年通过国家GMP认证。胶囊一上市,立即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销量逐年攀升。此后继续开展金刚藤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金刚藤乙酸乙酯部位成分分离已经得到28种化合物,正在向开发软胶囊、针剂、颗粒剂进军。2000年研发出“俏娇洗液”。根据广大患者的意见,对“俏娇洗液”处方进行了多次改进,进行深度开发。“龙胆泻肝”现已上市,“益心颗粒”、“肠福较胶囊”、“灯心止血胶囊”正在临床,“鞘蕊苏胶囊”正在总结报生产。公司不仅药品生产发展迅速,而且医疗器械、保健品的研制也较成功。“扩阴器”、“氧生宝”、“无菌敷料”和“沐浴丸”、“足沐丸”等已经上市。1999年6月公司获“湖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1999年获湖北省药监局“质量信得过企业”称号,2000年被咸宁市政府授予“十强企业”,被省政府授予“综合实力500强企业”。金刚藤胶囊被国家授予“全国妇科产品十大名牌之一”,2000年被湖北省政府认定为“湖北名牌产品”。“滋心阴、补心气口服液”获国家发明专利,为国家中药名牌产品及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 http://www.100md.com
    市场在发展中拓展。福人公司覆盖广,容量大,效益高的营销市场是在10年拼搏中发展壮大并不断完善的。市场锻炼造就了“福人”人坚忍不拔、克难奋进的勇气。市场打开以后,公司根据市场经济的形势,迅速创建了“区域营销”模式,打破了计划经济的桎梏。适时、适地将产品直接送往医院患者手中。既较好地解决了货物周转积压的弊端,又减少了中间环节,不但掌握了患者需求,而且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随后,建立办事处,实行片、省级分级负责制,统一管理全国大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从事药品流通的有千余人,其中的一部分人办起了各类公司,300余人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规模在发展中壮大。积累资本,实行有序扩张;做强做大公司,铸造福人药业航母,是“福人”人不懈的追求。1999年公司从解决产品包装人手,设立“湖北福人彩印公司”。2000年,公司全资购买通城县业已倒闭的彩铀砖厂,组建“湖北福人福通药卫用品有限公司”,配套生产妇科医疗器械和保健品;2001年并购“咸宁维康药业有限公司”,设立“湖北福人金身药业有限公司”,研究生产心血管为主的系列药品;2002年,全资购买“武汉康茂医药有限公司”创办“湖北福人人济医药有限公司”,整合公司产品,拓展流通领域。2004年计划投资
, 百拇医药
    1000万元购买武汉一家医院,正在洽谈。有医有药有院,一艘基础牢靠、技术雄厚、功能齐全的福人药业航母已经形成。

    药材基地在发展中初具规模。为满足公司药用原料日益增长的需要,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天然、稳定、安全、无毒副作用的高效药品,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1996年,公司开始药材种植研究,摸索金刚藤、牛夕、鞘蕊苏等中药材生长规律和种植技术。2000年成立原药材研究组,由药师、农艺师4人组成,在全国各地开展了金刚藤资源调查,对全国78种菝葜属植物,聘请专家教授进行鉴定与筛选,确定纯正、道地品种,进行种植研究,对不同菝葜属种的药物成份进行分析,按金刚藤质量标准进行定性、定量及

    HPLC的指纹图谱研究,建立实验室、标本室、技术资料库。

    2001年,公司与湖北中医学院联手,就金刚藤GMP课题立项,纳入湖北省道地药材GAP项目。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在通城县建立金刚藤GAP种植基地。确定坪山、黄龙两个基地500余亩面积,通过科学设计,从生产到管理各环节制订SOP,重点进行野生与栽种生物学观察。公司成为湖北省首批“国家中药产业化(湖北)生产基地”、“湖北省道地药材 GAP示范建设基地”等。
, http://www.100md.com
    10年巨变,人心激动,抚今追昔,登高望远。有对艰难岁月的铭心纪念,有对辉煌成就的无限自豪,但更多的是对百年伟业的深切关心。福人药业从优秀到卓越,还需要艰苦拼搏甚至几代人的奉献。只有建立一个科学、规范的用人制度,科学严谨的决策机制,严密、健全的财务监控和投资评价体系;不断开发出有显著竞争力和替代优势的后续产品;产品销售真正完成从传统产品推销到现代营销的根本转变;公司管理体制和法人结构高度规范和完善,公司才能更好地持续发展,永著辉煌。(福人药业发展部).

    构筑“福人”10年辉煌的回顾

    值“福人”10年华诞庆典,回首审视十年硕果累然的辉煌,是市场经济的大潮成就了“福人”这颗耀眼的鄂南民营企业之星,更是“福人”创业者本着对社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的精神,铸塑了强势的社会公众形象。

    6年坎坷路:科学求证+特色管理,凤凰涅槃焕新生
, http://www.100md.com
    16年前,一次科技扶贫推介会,“福人”与“金刚藤”结下了不解缘。“金刚藤”俗称“马荚刺蔸”,是通城民间煮食治疗妇科病的古药妙方,经过科学提炼加工,就是拯百万妇女同胞于痛苦之中的济世良方。

    当他们呕心沥血拿到“金刚藤糖浆”生产批文,成为“武汉中联制药厂”的一个分厂,兴致勃勃产出成品时,几乎立即遇到了产品销售危机,分析出现这个局面的原因,一是医院不了解药品疗效,二是医师与患者对分厂产品质量不信任。

    为了科学求证“金刚藤糖浆”的疗效,他们专程走访了武汉市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全国著名的妇科医生朱鹤珍女士,她十分肯定地告诉他们:金刚藤是治疗附件炎的首选药物,目前没有其它药品可以替代。我国妇科病患者占妇女总数的90%,而其中有10%的患者得的是附件炎。金刚藤糖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专家的话令他们鼓舞,但是只有临床的结果才能使他们更踏实。因此,他们又专程将药品免费送到北京各大医院,恳求做药物效果的临床验证,从患者手中获取第一手疗效资料,让事实为品牌信誉的建立铺路。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赢得了专家的理解和支持,顺利进入临床。临床验证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 百拇医药
    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有了临床的可靠疗效,剩下的是强力打造精名品牌,强力开拓需方市场,而实现这两大目标,必须构建一支精英团队。

    俗话说:学做事先学做人。质量的保证,信誉的建立,市场的拓展都立足于团队的整体素质。而素质的高品位则源于立业宗旨的定位。从一开始,他们就高举起“振兴中药,造福人人”的大旗,鲜明地向全社会公示自己的立业宗旨。董事长吴石平先生在概括福人企业文化理念时,将这一宗旨归纳为一句话:创造健康幸福人。

    立业宗旨之所以定位于“造福人人”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因为它与我党贯穿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于党中央现行提倡的民本思想具有承袭性和实践性。历史证明了其宗旨的正确性和顽强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政策上给民营经济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宪法上予民营企业以合法地位和权益保障,为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报效国家提供了机遇。“福人”人以奉行党的宗旨为已任,以造福人人为己任,结草衔环报春晖,凸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家所应具有的高度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
, 百拇医药
    二是因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儒家思想和“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告诉了“福人”人与社会互为依存的辩证关系。只有把“造福人人”作为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首选,只有时刻牢记有利病患者的康复,只有牢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才能逐步赢得社会的认同,形成企业与市场双向良性互动,才能将“福人”之根深植于人民大众的沃壤之中,才能创造出良好的发展空间。

    他们把“造福人人”作为座右铭镌刻在企业内部的每一个环节,高举“造福人人”的旗帜弛骋在白热化的市场,形成了一套“福人”独有的特色管理模式。从此,“福人”摆脱了资金匮乏的困境,走出了冷漠讥讽的困扰。十月怀胎终于分娩,烈火中的凤凰终于涅槃,振翅翱翔在湛蓝的天空,开始了崭新的辉煌之旅。

    10年锦绣程:“八字”箴言+自律意识,鸿鹄冲天酬壮志

    危机与生俱来,危机无时不在,并非危言耸听。根据2004年8月2日《医药经济报》的统计:“民营医药企业有60%在5年内破产,有85%在
, 百拇医药
    10年内死亡。”这是一个严峻、冷酷的令人惊心动魄的现实。正是因为成功地克服创业之初已遭遇的营销不畅、资金匮乏的危机,才有了“湖北福人药业”的诞生。

    由此可见,危机时时刻刻就在身边。譬如国家管理政策的调整,资本市场的变幻,市场需求的变化,内部的员工素养、产品质量、管理机制等等,若应变不慎,处置不当,都有可能诱发危机。但是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危机意识,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吴石平先生也为“福人”提出了“知危、负责、好学、奉献”的防患危机的“八字”箴言。

    “知危”是积极防患危机的首要。水可载舟亦可复舟,所以,事先准确分析内在、外在构成危机的因素,预测危机到来的时间和程度,并作出防患部署,制订方案,甚至提前采取得力措施,防患于未然,就能应付自如地避免危机,克服危机。

    为了规避产品质量危机,吴石平董事长主持建立无污染、无公害的山区中药材种植基地,确保产品原料100%的绿色率;为避免市场信誉危机,又是吴石平董事长在“九八”洪灾之后下令撤换灾区医院遭洪渍的药品;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避免市场滞涩危机,还是吴石平董事长及时决策改进产品剂型,确保了市场占有率;为了规避资金回笼风险,率先建立起买断制。
, 百拇医药
    “负责、好学、奉献”是自律意识的基准,是每一个“福人”员工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养成这种素质的群体,也是一堵防患危机的厚实墙体。“负责”不仅仅是认真履行职责,本本份份做事,更要对本职的运行近况、远景趋势洞若观火,了然于胸,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好学”是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精神的外在表现,是获取知识和力量的源泉,赋予他们防患风险,制约危机的能量。学科技、学管理、学经营、学公关……,完整的知识结构,是纵横捭阖于市场的通行证。“奉献”是无私,是付出。爱企业,爱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不贪求,不畏缩,无私则无畏,无畏则无坚不摧,无往不克。“奉献”与“负责”相辉相映,乐于奉献者必能负责,肯负责者必乐于奉献。为人类奉献智慧、奉献力量、奉献爱心、奉献幸福正是“福人”宗旨的注脚。

    “福人”人的危机感、负责精神、好学风气、奉献品质等自律意识,为“福人”的发展发挥了极其巨大的作用,也带来了巨大的回报。从固定资产逾亿元、无形资产逾亿元两个数据中,不难看出“福人”如冲天鸿鹄,正向人人健康幸福的目标迈进。

    综述10年的辉煌发展史,可以归结为:“造福人人”的宗旨是“福人”高举的鲜明旗帜,“八字”箴言是“福人”遵崇的治业精典。正是这面旗帜的引导,才使“福人”在严酷如战场的商场立于不败之地,才有了“福人”的业绩辉煌。(袁乘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