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473
工作倦怠现象袭扰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网易.健康
     一份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主持完成的题为《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结果》的调查报告表明,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工作倦怠(又称“职业枯竭”)现象正在袭扰中国。

    职场人士总体工作倦怠程度不容乐观工作倦怠,也称为“职业衰竭”、“职业枯竭”,根据国际标准,它包括三个指标:情绪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

    情绪衰竭是指个人认为自己所有的情绪资源都已经耗尽,对工作缺乏冲动,有挫折感、紧张感,甚至害怕工作。调查表明,有35%的人有较高的情绪衰竭,只有38.8%的人情绪衰竭程度较低或者没有。

    玩世不恭,指刻意与工作以及其他与工作相关的人员保持一定距离,对工作不热心和投入,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在接受调查的职场人士中,接近一半的人(45.2%)玩世不恭的程度比较高。

    成就感低落,是指个体对自身持有负面的评价,认为自己不能有效地胜任工作。被调查者中有42.3%的人成就感并不是很强。

    调查发现,有70%的被调查者在上述三个指标中的一项上出现工作倦怠,处于轻微工作倦怠;有39.2%的受访者在两项指标上出现工作倦怠,处于中度工作倦怠(下文所提及的工作倦怠,即以此为标准);13%的受访者在三项指标上均出现工作倦怠,处于高度工作倦怠。

    【点评:根据这几年来选择某些高发群体(如职员、教师、医护人员和警察)所做的调查看,中国目前的工作倦怠情况与国外基本上一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许燕】

    女性工作倦怠比例与程度明显高于男性调查数据显示,女性中有41.4%的人出现了工作倦怠,而在男性中这一比例为37.2%。而且,女性在情绪衰竭、玩世不恭、成就感低落三个指数上表现出来的工作倦怠程度均比男性高。

    【点评:国外的结论是男性高于女性,国内以往针对单个群体的调查也是男性高于女性,不过整体的发生率女性高于男性是有可能的。———许燕】

    本科生工作倦怠比例是硕士生一倍调查发现,本科毕业生中有68.8%的人工作倦怠程度较高,而在硕士以上学历的被调查者中,这一比例较低,仅为35.8%。

    【点评:经过几年的研究生扩招,社会上许多单位的基准胜任学历已逐渐跃上研究生这个平台。硕士生进可攻(读博士),退可守(便于工作流换),机会相对较多。———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田宝】

    上班不到4年的人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调查显示,工作前4年的工作倦怠比例较高,其中刚刚参加工作的受访者比例最高,达到了46.6%。工作1年、2年、3年、4年的受访者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依次为:44.7%;40.7%;40.5;43.7%。工作5年之后,则出现了明显的降低。而工作16年以上的工作倦怠程度最低,仅为31.2%。

    【点评:工作倦怠的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初期人们一般工作热情、资源充足,但随后,热情不断降低,资源和能量不断消耗,倦怠便开始袭来,到4年左右达到高峰。根据国外的经验,这一时间一般在2到5年时发生,这与报告结论吻合。———许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