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38
塞来昔布对血管内皮的保护作用——挑战TXA2/PGI2平衡假说 亚太地区COX-2抑制剂心血管论坛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7期
     2004年11月20日,亚太地区COX-2抑制剂心血管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五位国际著名心血管、肾科专家介绍了历年来COX-2抑制剂在心血管安全性方面的研究数据及最新研究进展,并就COX-2抑制剂的心血管安全性和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总结迄今为止的研究结果,不同于罗非昔布的是,塞来昔布具有良好的心血管安全性,并对血管内皮具有潜在的保护作用。最新的研究结果则进一步提示,塞来昔布对血管壁功能的有益影响,尤其是促进一氧化氮(NO)释放、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作用,可能已远远超出了它对前列环素I2(PGI2)的潜在影响。这些研究结果对血栓素(TXA2)/PGI2平衡假说提出了有力的挑战。

    系统性炎症——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动脉硬化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系统性炎性疾病,因此,患者发生其他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及相关后遗症的可能性较大。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Weikk医学院的Jeffrey S. Borer介绍道,与同年龄未患RA的个体相比,RA患者发生心梗的可能性要高2倍,发生心包积液的可能性高50%,发生卒中的可能性高70%。与同年龄、同性别的对照人群相比,患炎性关节炎RF阳性的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要高40%~50%。RA患者发生内皮功能失调的比例比非RA人群高30%~50%,发生颈动脉狭窄的比例高30%。研究表明,如使用抗TNF-α药物进行抗炎治疗,则能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而COX-2抑制剂本身具有抗炎的药理学特性,推测使用COX-2抑制剂后能降低处于系统性炎症状态RA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同时多项研究已经发现,COX-2表达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显著相关,例如在动脉硬化病灶中可检测到COX-2酶的含量增高。早在19世纪,著名的德国病理学家Rudokf Virchow就提出了“动脉硬化是由胆固醇引起的慢性炎症”这一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