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2012
创护理管理新模式 促护理事业大发展 ———第六届全军护理管理学术研讨会交流集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9
     ★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

    创立以人为本的护理管理模式

    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在讲话中谈到,护理工作要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注重护士的专业发展,同时引入经营管理、成效管理、风险管理,可相应借鉴国际管理标准:如:以患者为中心的标准,包括:可基于连续的医疗护理服务、患者与家属的权利、患者的医疗与护理、患者与家属的教育,其核心是维护患者及家属的基本权利、为患者提供安全的医疗设施、减少患者医疗护理过程中的风险。其目标是质量改进与患者安全。

    在谈及护理工作应适应卫生改革的形势时,郭处长说,在宏观层面上,我们要转变政府职能,做好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准入政策的制定,加强行业监管和运用经济政策的调控力度,及时发布医疗卫生行业有关信息,促进多样化和竞争。发展健全行业中介组织,发挥其行业自律职能,完成大量技术性、操作性和事务性工作,同时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在微观层面上,我们要探讨医疗机构独立法人管理结构,实现所有权、决策权、经营权的分离和制约。转变服务理念,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提高质量。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经济补偿机制的调整和经营管理理念的引入,并尝试进行后勤服务的社会化管理。

    ★解放军第208医院王继晶———

    从“举证责任倒置”谈护理记录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

    解放军第208医院呼吸内科王继晶认为,现有护理记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受传统护理记录模式的影响,忽视护理记录,重做轻记现象比较普遍,护理记录泛化,盲目照搬护理措施;证据意识薄弱,护理人员的配备使整体护理的实施存在一定的困难。对此,王继晶认为护理管理应改变传统模式,从法律角度规范护理病历的书写与管理。护理记录在记录的内容、格式、要求和管理上要适应举证责任倒置的新形式,体现护理的责任感和证据意识,首先要统一规定护理记录的格式;其次应提高护士对护理记录重要性的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