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2022
患者自控镇痛的问题分析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9
     患者自控镇痛(PCA)是指无论采用何种镇痛方法,患者可以自行决定给药的时机和剂量。它能更有效地维持血药浓度,从而提供较满意的镇痛效果。但它有许多副作用和不安全因素,且许多因素可影响其镇痛效果。因此,2001年2~12月,我们对1570例应用PCA的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按照美国麻醉医师协会病情分级(ASA)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1570例,年龄为12~78岁,男850例(54.14%),女720例(45.86%)。

    1.2方法

    对800例气管内全麻术后患者给予静脉自控镇痛(PCIA),对770例气管内全麻复合连续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PCA泵为上海市怡新一次性泵。PCIA芬太尼负荷量50ug,背景剂量24ug,单次剂量5ug,PCA泵中共加氟哌利多5mg,PCEA芬太尼8ug/h,布比卡因4.5ug/h。术前教会患者使用PCA泵及视觉模拟评分(VAS),术后只要VAS评分>5分者为效果不佳。对镇痛效果不佳的患者询问其PCA泵使用情况,并检查PCA泵工作情况、导管状况等寻找原因,并记录患者的副反应。

    2镇痛效果不佳的原因

    镇痛效果不佳的原因主要有:患者使用PCA泵不当,内脏痛镇痛不全,硬膜外导管状况异常,药物依赖,硬膜外阻滞效果差。

    3讨论

    3.1患者认知不足,使用PCA泵不当

    本组有11例患者因惧怕止痛药的副作用而不按压给药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