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2073
巧用二磷酸果糖输液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9
     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将二磷酸果糖输液器(意大利罗沙公司生产,下称输液器)改制成带有鼻塞的输氧导管,供单人或双人同时给氧,经使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制作方法:①单人输氧导管。取输液器1副,剪去胶管侧接头皮针处的橡胶狭窄段,保留橡胶膨隆部(呈圆柱形当鼻塞用)即可。②双人输氧导管。取输液器2副,将其中1副仿上法制作输氧导管主管;将另一副的莫非氏滴管剪去,再剪去胶管侧接头皮针处的橡胶狭窄段,保留橡胶膨隆部备用(辅管)。

    使用方法:①单人输氧导管的使用。将单人输氧导管针头插入氧气装置的皮管,旋紧后调节氧流量,再将鼻导管置入病人鼻腔即可。②双人输氧导管的使用。先将主管莫非氏滴管上端的排气孔盖拔除,将已剪去莫非氏滴管的辅管包住排气孔,调节氧流量,达到氧气分流,然后将鼻塞分别置入病人鼻腔。

    优点:①输液器前端的橡胶膨隆部柔软,且无毒、无味、无刺激,当作鼻塞使用病人易接受。②使用方便、安全。可双人同时吸氧,如甲病人暂不需要吸氧时,将甲病人的导管拔出打活结即可关闭氧气,不影响乙病人吸氧。若甲病人需要时轻轻一拉活结,调节氧流量即可重新吸氧。③消毒与更换氧气导管按常规护理即可。(江西省人民医院侯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