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035
心中永远盛满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9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多年,看惯了病人的痛苦呻吟,也看过太多的生生死死,以往高涨的工作热情也似乎随之递减,人变得麻木了许多。但去年夏天,我偶然做了回患者,那种经历和感受给了我心灵很大的触动。

    那天在公共汽车上,我突然觉得腹部有些不适,随之疼痛就愈加剧烈起来。我俯在座位的椅背上疼得满头大汗。后来我终于忍不住了,就下车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我工作的市医院。车子飞快地行驶在去往医院的路上,随着医院大楼在眼前变得越来越近,我的心也踏实了许多。还没等我下车,正在从医院大门向外走的我科护士葛风兰就一眼看到了面色苍白的我,她急忙跑过来关切地询问,然后把我搀扶到电梯。我科护士刘风英当时正在值午班,她见我这般模样,老远就打开了值班室的门,扶我躺到床上,跑前跑后地帮着找大夫、输液、端水、拿药……

    记得平日里护士长总是谆谆教导我们要视患者如亲人,多体谅病人,多与患者交流,与病人多做换位思考,我常常是置之一笑,不以为然。直到此时我才真真切切体验到了患者的那份痛苦、焦灼和无奈。此时来自他人的关爱是多么的可贵啊!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和蔼的微笑,这些在平时司空见惯的交流方式对于一个患病中的人来说就如同甘霖、如同雨露,那份温暖让人难以忘怀。

    当我病好之后重新以一名护士的身份站在患者面前时,我给予他们的同情和关爱不再是以往的那种机械和苍白,而是溶入了更多的真情实感。关切地摸摸患者的额头,替他们掖掖被角,适度地开个玩笑,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小问题……

    感谢这次生病,它让我懂得了护患关系的重要,学会了将心比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同时也更加看清自己从事的职业是多么得高尚。我为自己能做一名护士而自豪,我愿把自己的爱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做一名心中永远盛满爱的好护士。□洪秀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