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508834
服用中药留意不适感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二百四十三味中药会引起不良反应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已知可引起不良反应的中药材有243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专家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功能主治相同或相近的中药,由于所含成分不同而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银翘解毒片对于外感风热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外感风寒则加重病情;川贝止咳露能对症治疗风寒感冒咳嗽,但对肺热咳嗽则反而加重病情,这些都应该引起患者的关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是错误的。有的人长期服用某几种药,有的人模仿别人用药,还有的人认为中国几千年一直都在用中药,中药没有不良反应,可随便服用,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突出。

    据了解,随着滥用抗生素的后果逐渐为老百姓知晓,黄连素、牛黄解毒片、银翘片等中药抗菌素开始受到追捧。对此专家提醒,应该及时纠正民间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的观念。科学证明,临床广泛使用的甘草,使用不当会出现水肿、头痛、高血压,而被视为补品的人参,长期超量服用也会导致胸闷、烦躁、气喘、失眠甚至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过度兴奋症状。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吃中药也要防副作用

    中药有利于调节亚健康状态

    多方面原因造成中药不良反应

    据专家介绍,中药不良反应的定义为,临床上为治疗目的而发挥的作用称为治疗作用,而与治疗无关且不利于病人的作用称为不良反应。中药不良反应依据中药药性、不良反应发生时间、不良反应出现程度、病理机制等,分为副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致癌和致畸作用等。

    研究发现,造成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用量不当:如肉桂过量会发生血尿。药性偏性:药物特有的性能如寒热温凉,可纠正机体病理之偏,但运用不当,则雪上加霜。来源品种不同:不同产地、品种的中药差别很大。药材未经炮制或炮制不当:如生半夏有毒,而经炮制后的法半夏则毒性大减或甚微。煎煮不当:一般认为长时间煎煮可以减毒,但也有相反情况,如山豆根煎煮时间越长,副作用越强。中药污染:中药保管不善引起霉变或种植采收中农药有机磷污染均可引起不良反应。用药途径不当:作为肌注用的丹参注射剂用于静脉注射易发生不良反应。用药时间过长引起蓄积中毒:朱砂蓄积中毒损害肝肾功能。个体差异:个体对中药的耐受性差异很大,尤其在病理状态或疲劳、营养不良时更为明显。中药配伍不当:某些中药相互间具有相恶、相反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服用中药后留心不适

    专家提醒患者,在服用中药后,要留心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如果有,要及时向医生咨询。中药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涉及很多系统,包括:神经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口唇或肢体麻木,瞳孔缩小或扩大,严重者可见抽搐、昏迷等;循环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心悸、胸闷、面色苍白、四肢发冷、血压下降或升高、心电图改变;呼吸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急性肺水肿、呼吸衰竭等;消化系统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肝功能损害等;泌尿系统的主要症状是排尿困难或尿道灼痛、尿毒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血液系统的主要症状是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的部分中药

    人参:用药不对症致低血钾,四肢抽搐,眩晕,头痛,心悸,失眠,咽痛,牙痛,畏光,自汗,下肢酸痛,恶露不绝。

    天麻:内服致过敏性水肿:头晕,乏力,胸闷,面部浮肿。
, http://www.100md.com
    五味子:煎服或内服糖浆剂致过敏:心慌气短,胸闷难受,全身瘙痒,周身荨麻疹,心动过速,早搏。

    巴豆:误食致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中毒症状。

    小春花:内服致痉挛性斜颈、帕金森综合征等锥体外系症状。

    山菠萝:煨食7天致中毒性表皮坏死松懈症。

    川芎:超量服用致中毒:剧烈头痛并呕吐。

    山药:生品外敷致过敏:颈、胸、背部瘙痒,心烦不安,坐卧不宁。

    北豆根:煎服过量致中毒;上腹胀痛,恶心呕吐,大汗乏力,抽搐,血压下降,颅神经损伤,上消化道出血。

    大黄:生大黄致原有眼溃疡加深,星翳深陷,重者穿透角膜。

    仙人掌:外敷致接触性皮炎。(戴菁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