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510461
医药快讯(2004.12.1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8期
     美科学家初步培育成“人造细胞”

    美国科学家日前在实验室里培育出一种类似于细菌的“人造细胞”。这种简单的“细胞”并不是真正的生命体,不能分裂和进化,但能连续数日生成蛋白质。

    专家认为,此项研究结果不仅有利于制药研究,也是“人造生命”方面的一项进展。

    在生物细胞内部,蛋白质是以氨基酸为原料,在基因指令的控制下生成的。目前,科学家可以从大肠杆菌等细菌中提取到细胞生成蛋白质所需的生物分子混合物。这些混合物可以产生特殊的蛋白质,但是,如果不持续向其供给原材料并清除废物,它们在两个小时内就会停止蛋白质的生成。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6日报道,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将能够生产蛋白质的生物分子混合物悬浮在油中,形成微小的颗粒。然后,他们在这些颗粒外包裹住两层肥皂状的磷脂分子,像细胞膜一样将生物分子混合物颗粒包裹在其中,“人造细胞”就诞生了。
, 百拇医药
    观察发现,用分子膜包裹之后,生物分子持续生产蛋白质的时间比原来延长了一倍。为了进一步延长时间,科学家还在“细胞”中加入了一种细菌基因,这种基因可以控制生成一种名为α-溶血素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形状类似于桶,能够插入细胞膜形成小孔,环境中的营养物质便通过这些小孔进入“人造细胞”,自动补充制造蛋白质的原材料,这样,“细胞”就可以连续数日生成蛋白质。

    研究人员称,这种“人造细胞”具备将氨基酸转变为蛋白质所需的一切机制,因此可以像一个微型“工厂”,生成具有工业和医学价值的蛋白质。例如,目前胰岛素基本上都是通过在发酵池中培育的转基因细菌生成的,如果用“人造细胞”生成胰岛素,程序就要简单得多。

    目前,该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使这些“人造细胞”的细胞膜相连,使这些细胞像细菌那样复制。

    法科学家认为肥胖可能与炎症基因有关联
, 百拇医药
    肥胖也是一种炎症吗?法国科学家日前提出了这一问题,因为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当肥胖症患者体重下降时,其皮下脂肪组织中炎症基因的表达会发生明显改变。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对29名患有肥胖症的妇女采取了减少卡路里的食谱疗法以减轻其体重,并对17名体重正常的妇女进行了对比研究。在采取食谱疗法后的第28天,专家仔细观察了肥胖症患者皮下脂肪组织中各种基因的表达。他们发现,当肥胖妇女体重减少了6~7kg时,与炎症和免疫有关的基因表达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炎症基因表达变化明显。

    减肥对于避免因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病症有诸多好处。专家推测,可能是减肥导致了皮下脂肪组织中炎症基因的表达发生改变,无法起到诱发多种疾病的作用,从而使身体避免糖尿病等病症困扰的可能性增大。不过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对肥胖与炎症基因的具体联系下结论还太早。(杨 骏)

    巴西大学研制出人工肌肉
, 百拇医药
    巴西一所大学已经研究生产出人工肌肉,提供给有神经损伤的残障人士使用。

    据香港媒体报道,该大学研制的人工肌肉是由一个弹性网组织构成,里面有一个管状可膨胀的塑胶层,当橡皮管中充满空气时,直径就会膨胀,长度缩短,与用力时的肌肉收缩十分相似。它可以通过接收人体的微电流信号运作,系统可以读懂这种微电流信号,并按照使用者的意愿工作。

    研究人员指出,实际上,这种人工肌肉不能取代人体肌肉,因为它是安置在人体之外,帮助人体工作的仪器。目前,该大学研制的人工肌肉已可以模仿胯部、肩部、膝部和肘部的运动。一名患者已在使用这种人工肌肉。

    将来,该大学还将研究运动更复杂的肌肉,例如臂部肌肉,并把技术转让给一家民营公司进行批量生产。(印高乐)

    英国叫停眼部激光手术
, 百拇医药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患者的长期安全,英国政府医疗监督部门正在阻止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进行眼部激光手术。

    国家诊疗标准化研究所对眼部激光手术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评估,其评估结果是,有关此类手术安全的“现有证据”还不足以支持将此类手术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推广。

    在“摘掉眼镜”的诱惑下,英国每年至少有10万人花费2000~3000英镑进行眼部激光手术,纠正近视。一些公司为了推销其眼部手术,对其效果和安全性进行了大量宣传。

    但国家诊疗标准化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草稿说:“存在对该手术长期安全的担忧,在没有(得到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特别同意的情况下,现有证据不足以支持进行该种手术。”

    报告说,虽然有证据表明,激光手术能帮助轻度近视者改善视力,但没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许多公司所声称的手术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该研究所指出,由于戴眼镜能安全地纠正近视,所以,“其他治疗手段一定要绝对安全才适合使用”。

    去年,美国《眼科学》杂志说,此类眼部手术的失败率是1/10,而不是大多数广告上所说的1/1000。

    香港大学在亚洲率先采用微创开肛手术

    香港大学在亚洲率先采用微创开肛矫正手术。截至目前,他们已进行16例这样的手术,近90%的儿童术后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该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助理教授说,以往治疗闭肛手术是在婴儿背部尾龙骨部位开刀,将肛门括约肌的皮肤分割后,再将直肠拉到合适的位置后缝合。手术会使婴儿留下长达10cm的疤痕,并可能破坏肛肌神经线,影响日后排便能力。微创开肛矫正手术是在婴儿腹部开3个小孔,配合腹腔镜技术,在放大的情况下进行,伤口痛楚减少,排便功能获得改善。
, 百拇医药
    在香港,每年约有7、8名婴儿患闭肛病,大约平均每5000个出生婴儿中有1人,但患闭肛病的原因至今不详,猜测与遗传有关。(印高乐)

    日本发现生发蛋白质

    日本狮王公司生物科学中心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在血管形成等方面发挥作用的蛋白质EPHRIN有增加和巩固动物毛根的作用,这还是首次发现增加毛根数量的蛋白质,有望用于开发生发剂。

    毛根是毛发埋在皮肤内部的部分。据《读卖新闻》7日报道,研究人员对男性脱发者的毛根分析后发现,在脱发部位的毛乳头细胞中,负责合成EPHRIN蛋白质的基因功能变弱。因此,研究人员用老鼠进行实验,给刚出生的老鼠皮下注射EPHRIN。到老鼠出生后的第六天就发现它的毛根数量比一般老鼠多40%,到第12天毛根又增加了30%,而且毛根长在皮肤较深的部位,比一般老鼠的毛根粗,很难拔除。
, 百拇医药
    到目前为止,注射EPHRIN的老鼠没有出现疾病等异常现象。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将对成年老鼠进行实验,分析该蛋白质的作用。(何德功)

    木薯和竹笋食用不当危害健康

    澳大利亚食品专家提醒说,木薯和新鲜竹笋在食用之前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危害健康。

    负责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制定食品标准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7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对这两种食品原材料不正确的处理方法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专家建议,首先应该把木薯剥皮并切成片,然后再通过烘烤或煮等方法烹制,经过这样加工后的木薯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经过加工的其他木薯制品,如木薯淀粉、木薯条或木薯粉几乎都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加工过程中有毒物质已被去掉。

, 百拇医药     对于新鲜竹笋,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竹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根部有粗糙纤维的部分,然后把竹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10分钟。 (唐 迎)

    新加坡科学家发明治疗癌症新方法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频道7日报道,新加坡科学家发现一种用合成蛋白质阻止癌细胞扩散来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报道说,科学家发现了癌细胞复制和扩散的基因信息,并据此发明了一种合成蛋白质片断,用来阻止癌细胞基因信息的传递,进而抑制癌细胞的复制和扩散。

    研究人员说,传统的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会伤及健康细胞,而这种合成蛋白质只针对癌细胞产生效果,因而可以把治疗的副作用降到最低程度。

    报道说,这种合成蛋白质已在美国获得临时专利。科学家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蛋白质片断,专门用于治疗宫颈癌等高发癌症。
, http://www.100md.com
    研究小组已经开始寻找合作伙伴,他们预计根据这项研究成果研制的抗癌新药将在5年内面世。(王建新)

    骨骼和肌肉酸痛成为法国最主要的职业病

    法国专家在该国鲁瓦地区进行的调查表明,当地13%的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骨骼或肌肉酸痛。法国专家认为,这些疼痛源于肌肉或骨骼的发炎,而它们是由工作中不断重复性的动作所致,这一病症如今已成为法国工作人口中最主要的职业病。

    法国卫生警戒所日前发布的公告称,鲁瓦地区有1500名从事各种职业的人接受了卫生警戒所的调查。一半以上的人称自己偶尔会出现肌肉和骨骼酸痛等症状。此外有8%的人长期感到腰背和肩膀疼,5%的人长期感到手腕酸疼,其中不少人还会感到拇指、食指和中指发麻。

    调查发现,公务员、手工业者、农民、工人和商人等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会出现上述症状。专家指出,骨骼肌肉酸痛实际上磨损着人们的肌腱、神经和关节,50岁以上的人尤其容易出现这些病症。这一病症已成为今天法国最主要的职业病。一些专家甚至认为,骨骼肌肉酸痛的危害可以与传染病相提并论。(杨 骏)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干扰素能有效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台湾地区的最新研究发现,肝癌病人在切除手术后,运用辅助性干扰素治疗,能有效降低复发率,提高存活率。

    台湾有关方面从1997年10月起对268名第一、第二期的肝癌病人进行分组研究,一组在手术后6个星期注射长达一年的干扰素,另一组则不用干扰素进行辅助治疗。结果发现,注射干扰素的病人5年存活率可达74%,没有复发的比率约为47%。没有进行干扰素辅助治疗的病人5年复发率高达80%。

    研究人员说,台湾肝癌病人的致病原因几乎都与乙型和丙型肝炎有关,干扰素对治疗这两种肝炎有不错的效果。病人只要无血管栓塞、肿瘤安全切除边缘大于1cm,白血球数值在4000以上、血小板数值在10万以上,都适合接受干扰素的辅助治疗。(印高乐),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