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510481
孕妇服药有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8期
     秀 平 邵 敏

    优孕、优生、优育和提高人口质量,已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妊娠期和产妇用药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胎儿和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应该选择安全有效的药物,适时适量的合理用药。目前已知的致畸药物有:口服避孕药、风疹疫苗、美沙酮、苯妥英纳、抗肿瘤药物和抗糖尿病药物等。这些致畸性药物通常具备两个特点:一是药物可通过胎盘直接作用于胎儿;二是引起胎儿畸形的药物浓度并不会造成母体中毒死亡。

    妊娠过程中,母体、胎盘、胎儿组成相互关联的特殊整体,其中,胎盘起着重要的作用,联系着母体和胎儿。这期间的生物性质、药物的代谢和转运,完全不同于非妊娠期。具体来说,脂溶性高、分子量小或离子化程度低的药物经胎盘渗透较快;胎盘中的生物合成酶会使某些药物的活性增强,其中的降解酶会使皮质醇及强的松等药物的活性降低,而地塞米松可不经代谢通过胎盘直接进入胎儿循环。

    妊娠期体内雌激素导致的生理变化,直接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处置过程。例如,妊娠早期胃酸分泌较少,胃肠蠕动减慢,使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减少、减慢;正常妊娠期体重平均增长10~20公斤,血浆容积增长5%~10%左右,会使体内的药物浓度相对稀释;血浆容积增长使得血浆白蛋白浓度相对降低,药物与蛋白结合率相对减少,使游离药物浓度增多,药理作用增强,同时可能相应地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最关键的是,安定、苯巴比妥、利多卡因、杜冷丁、心得安、磺胺类药物等的游离药物浓度升高时,通过胎盘到达胎儿的药量也会增加,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雌激素水平升高会使胆汁在肝脏瘀积、肝脏清除速度减慢,而部分肾排泄的药物因输出量增加而加快。

    妊娠期治疗或预防用药应慎重,因为几乎所有药物都能通过胎盘,只是浓度不同、影响程度大小而已。在妊娠的不同时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不同。

    妊娠的前8周被称为胚胎期,是器官形成的重要阶段,对药物毒性或病毒极为敏感,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妊娠第9周至足月是胎儿期,药物或病毒感染可使胎儿发育迟缓,或发生功能方面的缺陷,其危害依然不可忽视。

    因此,妊娠期以不用或少用药物、选择恰当合理的药物、进行个体化治疗为原则。具体来说,宜选用对于药物的分布和代谢有清楚说明的药物;宜选用已证明对人类或灵长类动物无害的药物;宜在妊娠足4个月以后才给予药物;如果不得不采用可能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应该权衡利弊后再给药。B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