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0510475
一场北风起几多咳嗽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58期
     韩振奎

    一场北风起,天气转凉,有的地方雪花也随冷空气飘了下来,人群中咳嗽声渐渐多起来。天气的忽然变化特别容易刺激呼吸器官,这是诱发咳嗽的常见因素。许多病人咳了两个多月都不见好,发烧、浓痰、喉痛等也逐渐纠缠上来,各种药都吃了,可咳嗽却一直难愈。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好多咳嗽缠绵不愈,是因为“医不得其法”,治疗咳嗽要弄清其病理,“对症下药”。咳嗽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两种,不能一咳嗽就想到用抗生素。

    70%~80%的急性咳嗽都是由病毒引起,也就是常见的感冒导致咳嗽,除此之外还会有声音嘶哑、喉痒、疼痛、咯痰等症状,由于引起这种咳嗽的是病毒而非细菌,盲目使用抗生素自然没有多少疗效;急性咳嗽的另一种病因是由咽部的细菌引起,主要是指链球菌,这种咳嗽可以用抗生素治疗,但是往往很多人在使用时都凭自己经验,家里有现成的药如“先锋霉素”、“红霉素”、“头孢菌素”等抓过来就用,用了不见效又赶紧换一种。这种抗生素的不规范服用方式,不但达不到疗效,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耐药性,自然会出现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

    慢性咳嗽多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人的“专利”,他们的咳嗽发作有季节性特征,一般每年都要发作2~3次。变化较大的天气情况下是其发作高峰期,这种病人如果因为自己咳声不绝而盲目使用抗生素治疗,只会使自己的体质更为虚弱,寒热夹杂,令病情更趋复杂。至于因罹患肺炎、肺痨、肺癌等严重疾病而引起的咳嗽,咳嗽作为其中一种症状,自然无法彻底治愈。

    还有中医所说的“肺热咳”,可以在部分人中出现。这种咳嗽未必伴有浑身骨痛、发烧、忽冷忽热等感冒症状,而会有口干、口苦、喉咙痛、痰涎黄稠等“燥热”征象。肺热之所以会咳嗽,全因机体热盛,黏膜组织充血,令细菌有机可乘。这种咳嗽如果不是病人肺功能受损,可以用清热的方法缓解。此外,有心脏疾患的人如慢性心功能不全、二尖瓣脱垂等原发性心脏病,也会出现慢性咳嗽症状,但他们通常伴有气促、胸闷、心慌等症状,这种咳嗽同样只是其中一种症状,因此就真的有可能相伴终身,那就不是单纯治疗咳嗽的问题了。

    一般而言,持续的干咳症状如果得不到遏制而加剧,就会演变成“湿咳”,诱发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及心脏瓣膜等疾病。因此不能忽视久治不愈的咳嗽,应尽快接受医生适当的诊治。咳嗽难愈者应该注意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锻炼身体,特别是年老体弱者不能不动,不动则委靡不振,动则精神好,少得病。要持之以恒做些力所能及的锻炼和活动,这对增强体质、减少衰退、防止患病很有益处,但外出活动应注意勿过度劳累,要安排好时间,注意休息。天气变化快、温差波动大时,要及时增减衣服,以免受凉,使病情加重。B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