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更多
编号:10530110
一半后代成年后失聪:追捕六代耳聋家族的幽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新京报
     家族示意图

    在陈艳所在的家族中,耳聋一点儿也不陌生,从清朝道光年间开始,知了般的耳鸣陪伴着他们中的一些人从少年到死亡。遗传性耳聋像幽灵一样在六代人身上徘徊,并且,仍将持续下去。为了不让“幽灵”在陈艳等人的后代身上露头,科研工作者正在和时间赛跑。

    11月14日晚上8时,河北某市郊外,陈艳站在一个堆满了废铁丝、纸板的废品收购站门前。一见到孩子,她马上大声对丈夫王健喊:“检查到底怎么样?”

    王健没有回答她。绕过院子里废品之间的小道,他带着孩子进了里屋。

    陈艳紧张地盯着丈夫的脸,灯光下可以看到,她的眼睛里渐渐噙满了泪水。

    9岁的女儿三丫凑在她耳边大声喊:“大夫给我和弟弟都检查啦,听得到”,陈艳听见了,点了点头。2000年起,陈艳逐渐听不到声音,2002年她戴上了助听器,即使是这样,跟她说话还是要趴到耳旁大声喊,用手比划。

    出门时,王健悄悄说,为了要一个儿子,他们夫妇在有了三个女儿之后付出了一万五千块钱的计划生育罚款,终于如愿以偿。但陈艳耳聋确诊后,他们才知道这种耳聋是会遗传的,只是还不知道是哪个孩子将来会耳聋。

    他的孩子们刚刚做过听力检查。为他们做检查的是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研究所的王秋菊博士一行四人。通过陈艳,他们查出了一个六代的庞大耳聋遗传家族。

    [1] [2] [3] [4] 下一页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