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2150
中药外敷治疗淋巴转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0
     淋巴转移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转移途径之一。我科用小金丹,西黄丸及新癀片调制的糊膏治疗恶性肿瘤颈、胸部淋巴结转移,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8例,男5例,女3例,年龄28~67岁。肺癌3例,乳腺癌2例,食管癌2例,颅癌1例。所选病例均伴有不同程度的颈、胸部淋巴结转移。

    2方法:

    根据病变部位大小,取小金丹、西黄丸及新癀片各适量,一般西黄丸9~15g,小金丹4~6g,用蛋清或香油调成糊状,均匀地涂在患处,只需薄薄一层,其上以纱布覆盖,保持湿润,如发现干燥,可用香油或蛋清涂抹,24~48小时换药一次,一般需7~10天。

    3结果:

    用药后,所有病例均显示有效,局部皮肤变浅,红肿消退,疼痛消失,皮下结节变小变软。

    4护理:

    4.1心理护理:医学发展到今天,尽管许多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大大延长,甚至有些可以治愈,但人们还是对癌症充满恐惧。大多数患者在得知病情后,情绪低落,加之淋巴结转移处红、肿、热、痛,使患者焦躁不安,因此,要勤于、善于观察病人的心理动态,及早发现不良倾向,及时给予疏导,消除不良刺激,使患者保持稳定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4.2饮食护理:治疗期间,患者应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忌油腻、辛辣食物。进食环境应清洁、舒适,食物要卫生。

    4.3健康宣教:患者患处应保持清洁,切忌挤压、按摩,有痒感时勿用手抓,以免皮肤破损,增加感染机会。涂药后应保持药层表面潮润,避免干燥,以保证药液均匀、持续地作用。山东省肿瘤医院肖海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