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803
禁牧让中国西北披“绿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科学时报
     □新 华

    在昔日生态恶化最严重的宁夏中部干旱带上行进,过去满眼黄沙大地换成了野草密布的广袤草原。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介绍,宁夏全区3480万亩草原禁牧后,380多万只羊实行舍饲圈养,草原生态得到了极大改善。据对不同类型草原观测,干草原植被覆盖度增加了50%,荒漠草原增加了30%,草原化荒漠增加了25%,单位面积草原产草量增加了3~5倍,一些近乎灭绝的草灌植物死而复生。

    禁牧成为西北畜牧业调整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它终结了传统牧业的时代,拉开了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帷幕。种草养羊、舍饲养殖迅速在西北大地普及开来。在毛乌素沙漠腹地,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禁牧后,旗政府加大信贷支持,帮助牧民发展规模化养殖,建设高标准棚圈,多数量养羊,效益十分显著,人均纯收入比禁牧前增加了500元。

    在宁夏银川平原,一个以“种羊育种中心——种羊繁殖场——农户舍饲——饲料基地建设”为环节的农区养羊系统正在悄然兴起。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种羊繁殖场已有百余个,饲用玉米亩产逾千斤,苜蓿种植面积和草业迅速扩展,羊产品加工和综合开发方兴未艾。据当地的试验,舍饲羊均收入较放养高出4.4倍。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