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796
应对流感爆发 全球提早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科学时报
     □风 儿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传染病学专家克劳斯·斯托尔近日在泰国警告说,新一轮全球流感大爆发已经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现在就必须为此做好准备。这已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负责协调全球流感计划的斯托尔第二次发出类似警告。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称,历史资料显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循环周期,每20~30年出现一次。他说:“依此推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已经迟到了。”世卫组织专家认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从去年末开始在亚洲肆虐,是流感大爆发迫近的一个信号。

    流感病毒不易控制,对人类威胁长期存在,主要由两个特点决定。一是流感病毒的结构极易发生变异。二是流感病毒宿主范围非常广,除人之外,猪、猫和鸟类等都可以感染流感。专家认为,新一轮流感大爆发,毒株可能有三个来源:首先是禽流感病毒直接感染人;其次是H5N1等禽流感病毒感染猪等中间宿主,这些中间宿主充当“基因搅拌器”,帮助病毒发生变异然后传染给人;第三是现有流感病毒发生重大变异。

    专家认为,不管全球流感大爆发是否迫近,对付流感这个人类的老对手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抓紧时间,提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加强流感病毒监测网和动物病毒监测网的建设;二是储备疫苗开发技术和生产能力;三是储备抗流感病毒药物;四是制定防治流感预案,应对流感大爆发同样需要社会总动员。

    (风 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