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807
退休教授的快乐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科学时报
     ■文 / 本报记者 王 卉

    1995年,仲华教授从北京大学退休,由于带研究生以及一些学术工作尚未收尾,她又继续工作了一年多。实际上此时有几个单位都想找她去工作,其中还包括有单位想让她负责一个生产线,但是她忖度一下,既已退休,干些在职时想干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干的事更为合适,就都婉言拒绝了。

    退休前,所有工作都要告一段落,工作、精神都特别紧张,此时她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所以她决定先把身体调理好。这是一件需要花工夫的事情,通过一年多时间的细细调理,加上看病吃药,体质慢慢好了。

    此时刚刚从繁忙工作中退下来的她,也面临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失落感。“不能不干事!”她首先想到的事情是教育第三代。对还没上小学的小外孙的教育与观察,成为她的生活重心之一。对此她做了有关他成长的很多记录,诸如《皮尺的妙用》、《在玩中学》、《看日食去》等等,并装订成册。在对外孙的教育过程中,她也在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比如她和外孙一起学习下围棋,一起阅读儿童读物等。她从上学时就喜欢运动,打乒乓球、跳绳、跳高等都是她所爱。她认为体育锻炼不光是让人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培养人的毅力,因而也注重对外孙运动能力的培养。还通过家人一起去划船、家庭分组打枪比赛来培养外孙的团队协作精神。

    要教育孩子爱学习,自己不学习怎么行?活到老、学到老,言传身教,要通过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1999年,仲华报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书法专业班,她认为书法对老年人而言不仅是能写好字、能锻炼身体,而且由于所习练的一些诗句内容非常好,还能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修养。教材抱回来一大摞,虽然一个月只上一整天课,但老师都留下不少作业,加上老师们对作业批阅的都很认真,她感觉收获挺大。既然学了就要学出个样子来,仲华认真地参加各门课程的学习与考试,通过两年的学习,她拿到了一个书法专业的大专文凭。尽管这样的文凭对她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

    由于书画同源,接下来,她又用两年时间,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拿到绘画专业的大专文凭。记者在她家里,可以看到墙壁上悬挂着的她的书画作品,以及置放着砚台、笔墨的工作台。

    仲华在退休后,还做过居委会所办的市民文明学校的校长,为小区居民讲过《婚姻法》、“怎么做一个文明市民”、“怎么教育孩子”、“怎么注意安全问题”等,这些她都是边学边讲,并因此获得市民文明学校的优秀教师称号。

    今年已经69岁的仲华已经推掉了以上工作。但她的日常生活安排得非常紧凑、充实。除了家务事尽量自己干以外,有空还用电脑下围棋,每星期都要写字、画画、出去活动。每天还阅读不少的报纸杂志,以此来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诸如《生命周刊》、《读者》、《老年文摘》等都是她喜欢读的。即使看电视,她也不让自己闲着,做着自己的一套体操——耳朵操、揉搓脚心、拍头、捏腿等,让自己多活动。她是越来越懂得生命在于运动以及活到老、学到老的内涵了。

    (王 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