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银发族用药
编号:10509186
中药浴足辅助治疗老年人的足跟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中国药学会
     足跟痛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多数人随年龄增长,足跖筋膜发生退行性变,纤维组织失去弹性,很容易受伤,并难以恢复原有的结构,疼痛持续存在而得不到缓解。老年人多体弱多病,足跟部皮肤软化,脂肪纤维垫变薄,加上缺钙,行走时足部有触痛感。因骨质增生,形成骨刺,行走、负重对足底软组织产生压迫而痛。老年血管弹性差,微循环欠佳,受凉、穿鞋不适均可引起足跟痛。

    足疗对老年足跟痛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按摩全足,按摩基本反射区如肾、肾上腺、输尿管、膀胱,另外,着重按摩重点反射区如额窦、大脑、小脑、脑干、垂体、甲状旁腺、甲状腺、性腺、颈椎、胸椎、腰椎、骶骨等。

    中药浴足对足跟痛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1、夏枯草20克,陈醋1000毫升,将药放入醋内浸泡后煎煮20分钟,每次浴足30分钟,两天换药一次。

    2、五加皮12克,川椒12克,芒硝16克,老葱根切段,煎煮后浴足30分钟。

    为了预防或缓解老年足跟痛,每日应用药水或热水浴足,促进血液循环。选穿宽松舒适的鞋袜。饮食宜合理,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适当锻炼,劳逸结合,不要久站久行。

    信息来源:37℃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