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880
江苏正大天晴快速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科技日报
     江苏正大天晴药业是我国百强制药企业,近年来靠科技战略,学术营销,企业文化,信息平台使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经济效益以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实现利润总额1.8亿元,被国家科技部等部委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以及“江苏省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

    强化科技创新立足科技兴企

    在产品研发方面,正大天晴以总裁陶惠启提出的“中药现代化、现代制剂、肝健康药物”为主思路,科研开发不断出现新局面。

    2004年投入达5200万元资金用于科研,占总销售收入的8%。为增强科研后劲,正大天晴将在今后5年内,把研发资金提升到10%以上,使企业走上一条高起点、高投入、高产出的良性发展道路。

    巨大的投入,使正大天晴成果辈出。1987年以来,正大天晴平均每2—3年推出一种肝病治疗新药,相继研发出“强力宁”、“猪苓多糖”、“甘利欣”、“天晴复欣”、“天晴康欣”、“天晴顺欣(苦参碱)”、“甘平(甘利欣肠溶胶囊)”等一系列肝健康药品。今年上半年又获得7个新药证书批件、4个临床批件。“九五”以来,正大天晴实施了30多项科技计划项目,其中省以上“火炬计划”项目7项,“星火计划”项目12项,“猪苓多糖”、“甘利欣”、“泽桂癃爽”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依膦”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依膦”和“甘利欣”还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 百拇医药
    2004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了国内首家专注肝健康药物研究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投入8000多万元在南京建立了新药研发中心,配备了红外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高精度检测设备,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大输液、针剂生产联动线和固体制剂、粉针剂生产线,为研究、生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容量、疗效独特的“三高一特”新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正大天晴已开发出肝健康、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病毒、抗感染、保健品等8大系列80余种产品,初步形成了以肝健康药物研究和开发为核心的企业竞争优势,建立起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肝健康用药研发和生产基地。

     建立“学术营销体系”

    近年来,正大天晴参与或直接举办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有80余次,得到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著名肝病专家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和信息援助,建立了由中国药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杭州肝病研究所等组成的专家网络,为正大天晴的肝健康药物开发和创新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平台。
, 百拇医药
    为抢占市场,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大天晴建立了一支由医学和药学专业知识背景的600多人的营销队伍,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且相对稳定的产品市场开拓体系和销售网络。同时,还先后与美、意、法、日等国的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膦甲酸钠原料等产品已远销欧美、日本、韩国,成为公司出口创汇的重要部分。

    目前,正大天晴的肝健康药物已经进入了全国2/3的传染病医院及400余家三甲医院,占国内肝病用药12%的市场份额。2003年,主要产品“甘利欣”和“天晴复欣”在国内的销售额为5亿元,已成为国内肝病用药的主力品牌,是国内植物单体制剂领域独占鳌头的两个肝病药产品。

    独具特色的“天晴文化”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正大天晴以“健康人类,共创美好未来”为宗旨,以“做事先做人,欲速先健康”为核心价值观,以“创建一流医药企业,建设百年正大天晴”为目标,围绕“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构建以共同远景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弘扬“自我否定,自我超越,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天晴作风,宣传“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天晴发展观,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晴文化”。
, 百拇医药
    公司先后分3次50多人赴海尔等著名企业参观学习,举行“红旗班”、“明星员工”、“班前五分钟”、“每周总结会”、“员工给班长打分”等管理创新活动。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20年建设实践奖”、“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构建一流信息平台

    近年来,正大天晴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企业信息化工作。从财会电算化、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软件的应用、企业网站的设立、局域网、广域网的组建、营销广域数据网的开通、OA网、U8营销管理平台的搭建到2004企业门户(EIP)系统的开通,这些都为企业快速收集、提取、分析业务数据,及时做出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了企业的科学管理。

    对此,总裁陶惠启充满信心地说:“为了‘建设百年正大天晴,争做医药一流企业’,正大天晴药业将逐步实施‘三个拓展’: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文化经营拓展,由处方药向OTC拓展,由传染病医院向大型综合性医院拓展。企业保持年平均30%~50%的递增速度,到2010年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力争40亿元,从而建立国内一流的最大的肝药生产基地和中药现代化技术研究基地。”, 百拇医药(张杰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