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编号:10510871
大脑动脉中放支架解决脑缺血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科技日报
     在大脑动脉中放置支架,打通狭窄的血管,治愈短暂性缺血发作,避免脑梗塞的发生。近日,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内科为一例频繁发作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患者,打通了大脑动脉中严重狭窄的部位。据悉,该手术属于西南首例。

    患者李某,女性,今年63岁。因突发性左侧面部麻木,说话含糊不清4个小时,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入住西南医院神经内科。经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第一段狭窄,狭窄程度高达80%,患者还患有严重的高血压14年。而大脑动脉中的第一段狭窄是最危险的部位,狭窄阻塞后可导致右侧肢体完全瘫痪、失语等症状,严重者可死亡。

    根据患者特殊病情,迟路湘主任与其手术组成员经过认真的病例讨论,决定冒风险对病人进行手术治疗。术前,专家们根据病情制定一整套完善的手术方案。专家组经患者的右侧股动脉穿刺,打通了2毫米“通道”,把微导管和微导丝送到大脑动脉中。术中,发现患者颈内动脉弯曲很大,血管极其迂曲,给手术增加了难度和风险。专家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胆大心细,将微导丝放置到病变远端,顺利将微导管送到病变部位。最后,专家沿着导管,将支架放入大脑动脉中,选择球囊的压力大小,使其扩张,释放支架,达到打通狭窄血管的目的。整个手术避免了脑出血和脑梗塞,4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造影显示,狭窄病变很快消失,术前的症状完全解除。

    为防止患者术后出现急性闭塞、防止再次血管狭窄和高灌注,为其服用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继续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的发生。经随访,患者未出现语言不清,肢体麻木等脑缺血发作的症状。(冯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