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1125
11月食品安全抽检 52种"问题食品"下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十一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昨发布

    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发布11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市工商局进一步加大食品的检测力度,11月份对涉及鲜肉、蔬菜、调味品、食用油、蜜饯、水发产品、肉制品、食用菌、竹笋、干菜等食品进行检测,共抽取样本931个,不合格样本95个,抽样合格率为89.8%。其中,鲜肉合格率99.4%,调味品合格率100%,干菜合格率92.7%,水发产品合格率97.9%,食用油合格率100%,肉制品89.6%,蜜饯69.6%,抽取的4个竹笋样本全部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加工食品中过量添加漂白剂、防腐剂,肉类水分含量超标等。

    针对超过规定用量加入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北京市工商局除对劣质食品经营者进行处罚外,还将定期在媒体上公布不合格食品名单,通知食品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追回不合格食品,实施无害化处理,杜绝不合格食品被重新利用再次流入北京市场的现象。

    为进一步净化首都食品市场,北京市工商局在11月份对52种食品采取了全市下架措施,责令其停止销售。

    11月份,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分别安排了熟肉制品、固体饮料、膨化食品、啤酒、方便面、乳粉、液体乳制品、含乳饮料、米、面、油、酱油、食醋、果蔬汁及其饮料、油炸小食品15类227种食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合格203种,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9.43%。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熟肉制品防腐剂不合格、微生物和亚硝酸盐超标;固体饮料水分超标;方便面卫生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液体乳制品大肠菌群超标;含乳饮料乳酸菌含量不达标;果蔬汁及其饮料甜蜜素超标;油炸小食品菌落总数超标。(王军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