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10952
英找到可能与第六感有关的神经中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中国日报网站
     虽然第六感是否存在一直是个未被证实的科学谜团,但许多人相信盲人有着敏锐的第六感。英国科学家日前的研究为“第六感”的存在提供了新的证据:一名完全失明的男子能凭直觉辨认出人们面部的表情。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3日报道,这名被称为“病人X”的52岁的男子早先曾两度中风,导致处理视觉讯号的脑部区域受损而完全失明。虽然看不到物体的运动、形状、颜色或光亮,也分辨不出动物的面孔是否有攻击性,但他却能“看到”人类面部愤怒、快乐或恐惧的表情,并对其做出反应。

    英国威尔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向他展示了200幅人类各种表情的照片,他辨认的成功率近60%,比随机猜测准确得多。科学家对其脑部进行的核磁共振扫描显示,这名男子在面对有表情的人类面孔时,脑部的右情绪中枢(right amygdala)就会活跃起来,而且面对恐惧表情时反应最大。

    研究报告称,右情绪中枢区域远离脑部的视觉中心,通常会对非言语表达的情绪和面部表情等视觉信号做出反应。而“病人X”并没有接收到视觉信号,因此可以表明,该区域可能负责处理“第六感”收集的面部表情信息。(欧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