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10948
俄研究发现:绿茶能促进脊髓神经元复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12月12日电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脑研究所和俄库班国家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发现,绿茶的酒精浸剂能促进脊髓神经元的复活,可治疗帕金森氏等神经疾病,常饮绿茶可预防神经变性疾病。

    实验是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人员没有为老鼠直接服用绿茶的酒精浸剂,而是在含有老鼠脊髓神经节的组织中,加入了不同浓度的绿茶干燥酒精浸剂。科研人员通过神经细胞突起的长度和状态,来分析研究脊髓神经元的复活情况。由于神经元之间的有效联系,取决于神经突起的数量与长度,能促进神经元之间的联系,是细胞对神经变性疾病稳定性的标志。

    实验发现,浓度在0.004%至0.006%之间的绿茶酒精浸剂,对老鼠的脊髓神经元最具有刺激效应。实验第2天,老鼠脊髓神经突起的数量就开始增多了,随后开始变长;实验进入第4天,这种效应达到了最高点,但第5天后刺激效应消失了。实验还发现,浓度比较低的绿茶酒精浸剂虽然也能改变脊髓神经的特征,但改变是微乎其微的。成倍增加绿茶酒精浸剂的浓度也失去了任何效应;当绿茶酒精浸剂浓度增加9倍后,85%的脊髓神经细胞死亡了,仅存的一些神经细胞几乎没有发生突起。

    研究人员在解释上述效应时认为,绿茶中含有拟维生素、聚酚、维生素和独特的氨基酸L-theanine等高含量的抗氧化剂成分,是产生这种效应的重要原因。以前医学界认为,只有黄芩浸剂具有促进神经细胞复活的功能。 (记者董映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