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511161
看病 男女应区别对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环球时报
     一直以来,医学界认为除了生殖器官,男人和女人在生理结构上是一样的,因此,医学院校的解剖学课程都是以男性身体为主,女性身体只是作为“附件”来描述。不过,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家意识到,现代医学需要以性别差异作为研究治疗的基础。12月3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性别特效药”项目的负责人玛丽安·莱卡托博士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男女不同不仅仅是胸部和生殖系统的问题,实际上还包括大脑、心脏、肠胃、皮肤等诸多器官,这导致了同样的病,男女的病情甚至病因可能不一样。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在关于性别差异的医学研究中发现了很多疾病在两性身上的不同情况。例如:女性患胆结石的比例为男性的2—4倍,这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增加胆结石形成的几率。另一方面,在传统医学观念中,人们一直认为药物的使用剂量与方法不因性别而不同,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很多药物在两性中的疗效会有所不同。例如:一些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在男性身上会代谢得更快。

    但是,莱卡托博士表示,如果分性别医疗真的要实施开来,还面临着重重困难,因为这直接挑战男性在医学界的统治地位。不过,越来越多的医学家表示,分性别医疗是大势所趋,它的推广,必将给医学界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记者 尚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