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511149
手机辐射暂无"国标" 具体数值有待商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欧洲规定手机辐射最大值2.0瓦/公斤 美国把1.6瓦/公斤定为安全标准 目前我国的标准讨论四年仍未出台

    昨日有媒体报道,欧盟科学家最近的研究结果证实,如果手机对于每公斤人体组织的辐射值大于1.3瓦/公斤,就会对人的遗传信息造成破坏。目前,欧洲采用由国际非电离性照射保护委员会规定的最大值2.0瓦/公斤,而美国市场通讯委员会(FCC)规定1.6瓦/公斤为安全标准,低于这个值的手机方可销售。中国一直没有限制手机辐射的相关政策,此前,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曾经提出的标准是1瓦/公斤。但信息产业部曾经明确表态,“在中国的标准最后确定之前,现在采用的检测标准还是国际标准”。 (手机辐射五大疑问)

    关于中国的手机辐射究竟将采用哪个标准的讨论已经历经4年的时间。2000年,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组织下,环保总局、卫生部、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和中电联等有关部门组成了一个工作组开始讨论方案。这个名为“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国家标准制定联合工作组”的委员会由25位专家组成。

    由于各自代表不同行业的利益,专家小组的意见从一开始就不统一。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和中电联表示可以采用国际通行标准2.0瓦/公斤,他们认为这样有利于整个信息产业和广播电视业的发展。而国家环保总局和卫生部则认为对电磁辐射进行严格的限制,将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才是最好的选择,他们提出的标准是1瓦/公斤,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严厉的手机辐射标准。

    据一位专家小组成员透露,如果从人体健康和接受程度的角度考虑,标准当然越严格越好。但从产业角度来看,过分严格会增加手机研发成本,可能会对整个通信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毕竟对一款手机进行全部电磁辐射值检测的费用约为150万元。

    据一位参与制定标准的专家透露,目前没有权威的数据可以表明什么程度的电磁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影响。他同时表示:“去年年底,有关手机辐射的建议报批稿已经交上去了,什么时候能有最终的结果还不好说。但最终的标准有可能采取两条标准同时执行的办法:相对宽松的标准2.0瓦/公斤为制造商必须达到的限值,比较严格的1瓦/公斤标准为建议达到的限值。”(杨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