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490
疾病专找馋嘴人(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网易.健康
疾病专找馋嘴人(图)/美食中潜在疾病隐患/多管齐下,预防人畜禽共患传染病/为预防人畜禽共患传染病伤及人类,我们要做好下面三点:/下一篇/

     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自2004年12月1日起开始执行。修订后的《传染病防治法》将法定的传染病由过去的甲、乙、丙三类35种改为37种,新增加的两种乙类传染病分别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法定管理的传染病中,人畜禽共患的传染病有17种,比修订前增加两种。人畜禽共患的传染性疾病与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联,如果人吃了带有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的畜禽,那么这些动物身上携带的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很有可能会传给你。

    美食中潜在疾病隐患

    目前已肯定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传染源有果子狸等野生动物,但有报道称,在广东地区现在仍有人在出售果子狸肉,也有些“勇敢”的人照吃果子狸不误。这与日本人嗜好吃河豚鱼非常相似,许多日本人冒着病死率高达61.5%的危险,也要吃鲜美的河豚肉。但吃河豚肉的病死后果只是关乎个人,而吃果子狸的后果有可能造成非典的传播和流行,对更多的人造成危害。

    我国原来没有吃生牛肉、生牛肝和生羊肝的饮食风俗,但现在有人偏好日餐、韩餐和西餐中的饮食方式,花大价钱品尝生肉及其他野味。这不仅有染上各种寄生虫病的危险,还有可能感染人类疯牛病、禽流感、炭疽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恐怖的埃博拉病毒的起源可能来自非洲人生食灵长类动物。

    海产品加热后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有的人偏要生食、半生食。生食海鲜包括生鱼片、冰虾、生江蟹、醉蟹、醉虾、盐腌水产品、毛蚶等;半生食海鲜包括以爆炒、焯、涮、煎、烤等烹调方式烹调,但海鲜并未熟透就食用。生食和半生食海鲜也会埋下疾病隐患,广东省发生数千例肝吸虫病;上海市发生1000例肺吸虫病;北方少数城市竟出现热带寄生虫病——姜片虫病。

    还有人相信偏方,生吃蛙肉、蛇肉、蛇胆、鱼胆、龟血等野味以求降火、减肥、降脂,结果不但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反而出现怪异的寄生虫病、尿毒症或肝肾严重损害等,如果救治不及时,还会危及生命。

    多管齐下,预防人畜禽共患传染病

    实际上,更多的人畜禽共患传染病并未列入我国法定传染病的管理,如口蹄疫、莱姆病、弓形虫病、旋毛虫病、猪肉绦虫病、肺吸虫病、肝吸虫病等。有的人畜禽共患的传染病在我国尚未发现,但要严防传入,如病死率较高的埃博拉出血热、人类疯牛病、汗坦病毒肺综合征、西尼罗河病毒病、尼巴病毒脑炎等。值得注意的是,在17种法定人畜禽共患的传染病中,与宠物狗、猫、鸟有关的传染病至少有7种,鼠传播疾病也至少有7种。

    为预防人畜禽共患传染病伤及人类,我们要做好下面三点:

    一、隔离人、畜、禽的居住环境。特别是人的居住区、饲养家畜区和家禽区,要间隔一定距离。人畜不得同居,饲养猪、牛、羊、兔、猫、狗、鸡、鸭、鹅及鸟类,要做到每日清扫消毒。

    二、不食野生动物,不生食、半生食畜禽肉。

    三、在人畜禽共患疾病多发季节,尽力提前接种疫苗,如乙脑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等。还要为家畜、家禽和宠物接种相关疫苗。(谭丁)

    下一篇:怪病缠身 北大学子想圆考研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