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221
孩子心理有问题父母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4
     许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心理问题后,对如何告诉孩子、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等等问题存有疑惑。其实,父母首先应该了解:孩子有心理问题,并不是精神病、痴呆症,心理问题就像人有头疼脑热一样,不可避免。父母可以直接问孩子,你是不是心情焦虑啦、学习压力大啦、情绪不稳定啦等等。如果对孩子的心理把握不准时,可以到医院咨询。而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心理问题时,父母也可以采用以下一些方法帮助孩子克服问题。

    一是用信心疗法。安慰孩子,给孩子树立信心。对于考前焦虑症等轻度心理问题,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考前人人都紧张,不只是你一个人心情焦虑,放松孩子的心情。二是理解与关怀。孩子有心理问题时,不要指责孩子,更不能说你胡思乱想、你有病等。

    例如:有一位同学有强迫症状,在抄写课文时,抄着抄着,突然就开始使劲地描一个字,有时把纸划破了,还在描。这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分散他的注意力,比如问他今天是星期几,下一节课是什么等。这样他的注意力就转移了,恢复了正常思维。假如这位同学的父母不懂这些,一看见孩子发呆,就指责孩子,你又胡思乱想什么呢、又犯病了等等,会导致孩子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最后可能不得不退学。如果父母能够多理解、多关心孩子,懂得一些相关心理学知识,孩子的命运可能就不一样。

    总之,孩子有心理问题,不是什么思想品德问题,也不是什么道德问题,父母不要因为孩子有心理问题觉得很没面子,遮着捂着,要大大方方带着孩子去咨询心理医生。□杨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