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2235
专家:老年性眼病应提前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4
     在老年性眼病中,有些疾病引起的失明是无法恢复视力的,但却可以提早发现,及时治疗,从而防止失明。

    近几年,在以眼科著名的北京同仁医院里,老年病号显著增加。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在视力受到严重缺损甚至失明时才来医院看病。医生们发现,引起他们视力严重缺损或失明的主要是慢性青光眼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当人的眼球内压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最高水平时,造成眼底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等一系列视功能损伤时,被称为青光眼。大多数慢性青光眼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在被诊断为慢性青光眼的患者中,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孙葆忱说:“很多开角型青光眼,特别是中老年人不知道患有青光眼,视野逐渐缩小,视力逐渐下降,最后造成失明。所以我们建议中老年人,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这样可以早期发现患有青光眼,及时治疗,效果较好,如果晚期发现,治疗效果就很差了,很容易造成失明。”

    临床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另一个杀手。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2%。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发展,发病几率会越来越高。患糖尿病15年后,有10%的患者视力出现严重损害。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教授张风说:“有资料显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失明危险性要比正常人高25倍,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把眼底检查列为一个常规的项目,便于发现早期的病变,及时得到治疗。”

    (武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