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1170
雾中晨练有害无益 沪患病老人增一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5日 新闻晨报
     上海近日连续的大雾使得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来自中山、华山、仁济、市六、东方等医院的统计表明,连日来前往呼吸道科室诊疗的老人人数比以往增加了约1倍。医生认为,老人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在大雾中晨练。

    昨天早晨6时,一名72岁的老人被送到华山医院急救。据家人反映,老人坚持每天早晨5时去晨练,但昨天晨练没到10分钟就直冒冷汗,呼吸急促,被送往医院急救。无独有偶,东方医院急救中心昨天早晨也接诊了2位类似的病人,也是在晨练时突发呼吸道疾病。

    据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专家介绍,雾中的小水滴会溶解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大,雾中的有害物质会侵害呼吸道造成供氧不足,从而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此外,雾天树林中或草坪上的二氧化碳含量比平时高,对身体也很不利。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由于抵抗力较差,更容易发病。专家由此提醒市民,遵循气候特点来锻炼身体,才能达到晨练的目的。(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