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284
阿仙古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5
     2004年4月,乌鲁木齐一家媒体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举办“首府20佳”护士评选活动。几轮过后,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拿着几封信找到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高海莲:“听说你院有一名叫阿仙古丽的护士,我们收到几名患者推荐她的信件,这是此次活动收到的惟一的患者推荐信。我们考虑给你们总医院增加一个名额,想听听你们的意见。”高主任当即表示:护理活动中,患者的认可比我们医院的认可更重要,一定支持。结果,阿仙古丽便成为那次活动中惟一由患者推荐且是惟一的少数民族候选人。

    见到阿仙古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两个字———天使,不仅仅是因为人们把护士比做白衣天使,还因为阿仙古丽美丽如天使一般。在医院老年病科工作的她,接触的大都是反复住院的老年病患者,而护理老人做得最多、最细的应该是解释工作,加上反复到医院住院的老人有些比较孤独,所以和这些老人聊天在阿仙古丽看来便成了份内事,因此她叫自己“爱说的阿仙古丽”。

    有一名叫苏立堂·马木提的76岁维吾尔族老干部,因患严重的哮喘病和糖尿病在老年病科住院治疗,他汉语说得不太流利,阿仙古丽就成了他义不容辞的兼职翻译。一次,因苏立堂·马木提的哮喘病加重,医生给他推荐了一种喷剂,对治疗哮喘非常有效,但这是一种自费药,需自己拿钱买,苏立堂·马木提说什么也不同意换药。阿仙古丽知道情况后,就把苏立堂·马木提也患哮喘病的老战友叫来一起聊天,故意把话题转到用药上,老战友告诉苏立堂·马木提最近自己换了一种新药效果非常好,建议他也试一试。坐在床边的阿仙古丽顺势给他算了一笔经济帐,一支是200多元钱,一支可以用一个多月,一年只有一千多元钱,像苏立堂·马木提这样的老干部,子女经济状况也不错,应该不成问题,而且关键在于这个药效果好,用了以后也许就不用经常往医院跑。几天后,苏立堂·马木提主动向医生提出换药。后来,苏立堂·马木提偶尔还会给阿仙古丽打个电话说:“这个药用了以后‘亚克西’”。

    有些老年癌症患者,常常到阿仙古丽所在的科室去化疗,因为打针的次数多了,血管破坏都比较严重。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患者的血管,阿仙古丽便利用外出和学习的机会到内地医院学习使用留置套管针和锁骨下中心静脉置管术。这两项技术不但可有效保护化疗患者的血管,还可减少患者痛苦。时间久了,阿仙古丽摸索出了一套老年化疗患者护理“小理论”,还撰写了相关论文在比较有影响的医学期刊上发表,而且会有同行给她打电话咨询有关事项。

    听阿仙古丽的战友们说,阿仙古丽很早就离开父母外出当兵,直到自己当了母亲,才更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辛苦。老年病科住的都是老人,看到他们,她就觉得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在工作中阿仙古丽还非常善于积累,撰写了许多老年病方面的护理论文,并且她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就是把老年病的健康教育手册翻译成维吾尔语,好让住院的少数民族患者拥有自己的健康教育手册。□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陈秀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