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10970
科学家发明液体氧生产新工艺月球岩石有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科技日报》
     一位南非化工工程师和他人一起,共同发明了一种利用月球岩石生产液体氧的新工艺,这一发明将有望使人类未来能够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研究基地。

    这种新工艺被命名为“Ilmenox工艺”。年仅28岁的南非人夏恩·奥斯苏恩是发明人之一。“Ilmenox工艺”能够从月球岩石中提取氧。该工艺利用电镀化工设备,将月球岩石中的金属和氧分离,利用这种方法提取的氧,能够重新和氢混合用来生产水,最终它将能被用于支持人类对月球的持续开发。

    奥斯苏恩说,在实验中,他们已经能够成功地利用从NamakwaSands公司得到的沙子样品,来生产钛金属和氧。

    美国宇航局已为此项研究提供了8200万兰特,以协助他们进一步开发这一新工艺。这笔资金可为研究人员在未来4年内研究开发对月球岩石进行加工的新设备提供帮助,并最终达到能在月球上大规模生产火箭推进剂的目的。

    但也有人认为,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已经显示,在月球上发现的有关矿物非常类似于地球上的一些矿物,因而没有必要特地从月球上携带月球岩石用于实验。(郑焕斌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