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单身 > 单身贵族
编号:10512512
医学研究表明单身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网易.健康
     近日,记者从东莞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女性宫颈癌、乳腺癌、卵巢癌患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30岁左右的患者已不罕见。而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在这些低龄的癌症患者中,单身者比例显著高于已婚者。

    单身女性患癌症几率高

    美国中华性学会常务理事、东莞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陆仁康教授指出,以前流行的理论是:单身只对男性有害。但近年的研究表明,单身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分男女,常常在一个人过了而立之年后就开始出现,临床中,30岁出头的女性患上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对于“单身是否有害健康”这一问题,多位妇科专家指出,医学上已经证实婚姻状况与女性癌症患病率之间存在着重要联系。众多临床资料表明,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据专家介绍,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已婚妇女的2倍。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有调查数据显示,从未生育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几率,也大大高于生育过的妇女。35岁以后生孩子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几率,要比未生育过孩子的同龄妇女低58%。

    单身汉更易患心血管病

    陆仁康教授在谈及“单身与男性健康”时指出,单身对男性健康造成影响的原因有几个:一是生活不规律,可能与他们常结集一大班朋友饮酒社交有关,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更勤力工作以消磨没有伴侣的时间;二是心理精神压力无以舒缓,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心理上,他们更容易缺乏心理上与感情上的安全感。这可能是由于单身者的生活一般不如结婚的人有规律,而且他们没有人分担精神困扰,缓冲不良情绪。据一项报告显示:结婚的男人比单身汉长寿,单身汉中,因心血管疾病去世的人数比重较高。

    在东莞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叶先生,今年已经33岁的他仍是单身。叶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身体状况也不佳,体重、血糖偏高,肝功能的转胺酶超过正常人的数倍。他坦言,单身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首先一是没有婚姻,生活起居不如已婚男性有人照顾,给自己心理生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二是压力大,如工作紧张,人际关系没处理好等等无人可分担,而且家里年迈父母还在为其婚事操心,这也是使他身体状况不佳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相关研究 单身者死亡率高于已婚者

    据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对于30多岁的单身者来说,单身对其寿命的不利影响与吸烟、酗酒相若。据悉,该研究对1万名成年人进行了10年的观察发现,一个人的健康不仅与环境、自身免疫力等常见因素有关,而且跟人的生活状态也密不可分。该研究还指出,30岁的单身人士,无论男女,其生活都会变得极不健康,而单身者因病死亡的风险较已婚人士高出近5%~10%,与吸烟造成的死亡风险相若。

    专家认为,虽然此项研究由国外医学研究机构作出,但对国内的“单身贵族”也一样起“警示”作用。

    相关链接“盛产单身贵族”的十类职业

    行业单身原因

    1.大公司销售员在飞机上的日子比地面上多,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旅行箱永远处在备战状态

    2.会计女多男少,超时工作是家常便饭

    3.公关、广告人员认识很多人,但能成功把工作关系转为情人关系的却很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