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522
当心肝病中的隐形杀手丙肝防治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网易.健康
     提起肝病,人们往往会想到乙肝。广东是乙肝的高发地区。人们对乙肝已有了高度的重视,但是不少人却忽视了我国另一常见的病毒性肝病:丙肝。丙肝是一种很隐蔽的肝病,感染后由于绝大部分人没有症状,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了。日前,广东省医学会在全省倡导“百家医院共筛丙肝”的活动,就要让人们认识丙肝的症状和危害,及早进行防治,保证身体健康。

    丙肝呈世界性流行,据了解全世界约有1.7亿到2亿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在我国感染人数也接近4000万。丙肝发生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但实验研究表明:丙型肝炎的肝脏病变部位有多数单核细胞浸润,发生炎症和坏死,这和乙肝引起的肝脏病变相似。同时,感染丙肝后,也和乙肝病毒感染一样容易发生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和乙肝不同的是,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有相当一部分丙肝患者是可以治好的。临床表明,由于病毒毒株不同,丙型肝炎种类很多,目前通过长效干扰素联合病毒挫的综合治疗办法,有些病毒类型的丙肝治愈率可高达六成。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丙肝,因此知道丙肝的传播途径注意预防就显得很重要。我市著名的传染病防治专家、市东湖医院院长周伯平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丙肝的传播途径最主要是血液传播。这包括:⑴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⑵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这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如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还有共用剃须刀、牙刷、纹身和穿耳环孔等也是丙肝潜在的经血传播方式。此外,也有一部分是经性和母婴传播。

    值得强调的是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丙肝。因此,丙肝患者是可以和正常人一起生活、工作、学习的,不能歧视这部分人群。得了丙肝后,平时的保养变得十分重要。从饮食上来说,丙肝的患者尽量不要多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更不要饮酒、酗酒,应该多吃一些像白菜、绿豆这些解毒性的东西,由于肝脏是一种解毒的器官,这样就可以起到帮助机体恢复的作用,同时应当注意不要过于劳累。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应该进行丙肝的检测。这包括1993年前输血及使用血制品者、血液透析及器官移植病人、丙型肝炎患者家庭内接触者、医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处理血或血制品者等。

    来源:深圳特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