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48
合并慢性肾病的糖尿病患者经皮冠脉介入治疗预后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8期
     本报讯 美国纽约Lenox Hikk 心脏与血管研究所Nikoksky等报告,合并慢性肾病(CKD)的糖尿病患者在接受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后预后差。(Am J Cardiok 2004,94∶300)

    CKD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但是,CKD对接受PCI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临床转归的影响尚不清楚。Nikoksky等对此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共纳入1575例接受PCI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其中1046例(66%)肾功能正常,492例(31%)合并有CKD[基线血清肌酐>1.5 mg/dk和(或)肾小球滤过率估计值<60

    mk/min/1.73m2],但未接受透析治疗,37例2.3%患者依赖透析治疗。

    结果显示,与无CKD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合并CKD者的院内并发症发生率更高,如病死率更高(2.6%对0.5%,P<0.0001),神经系统事件发生率(3.1%对0.6%,P=0.0001)及消化道出血率也更高(2.9%对0.9%,P=0.01)。

    在无CKD糖尿病患者中,PCI后的造影剂肾病(PCI前与PCI后48小时相比,血肌酐升高≥0.5 mg/dk或≥25%)发生率为15%合并CKD患者的发生率高达27%其中需要接受透析治疗的分别为0.1%和3.1%。

    可独立预测造影剂肾病的因子包括PCI围手术期的低血压(比值比为2.62)、接受胰岛素治疗(比值比为1.84)和造影剂用量(比值比为1.30)。

    合并CKD患者的1年病死率(未透析者为16%,透析者为44%)远高于无CKD者(5%)(所有P<0.0001)。造影剂肾病是1年病死率的独立预测因子。

    点评

    该研究结果明确告诉我们,患者的肾功能状况可直接影响PCI的预后。因此,在行PCI、甚至仅仅行冠脉造影术前,要对患者的肾功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尽可能避免PCI术后近期及远期的不良预后。

    (李虹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