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2340
120”急救电话常见安全隐患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6
     “120”急救电话是院前急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救急医院能否及时、有效地完成急救任务。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加强,“120”急救电话医疗纠纷时有发生。福建省安溪县医院六年的“120”急救实践表明,基层“120”急救电话存在着一些关系到医患双方安全的隐患,应引起高度注意。

    基层“120”急救电话常见的安全隐患

    接听不详如当班接线员接听时未详细询问伤病患者的详细地址、联络电话、主要病情、需急救人数和主要标志物。该院在“120”急救中曾遇到一位中毒患者家属的呼救,半分钟后,又有一位临产妇女家属在同一地点呼救,接听“120”电话的护士未询问病情,误认为是同一患者,便告之救护车已发出,导致延误病人的抢救。

    接听误区常见于车祸患者的呼救。同一方向、同一时间段发生多起车祸,因患者家属多人用不同手机连续拨打“120”引起接听误区。如一车祸患者呼救后一分钟,又有另一车祸患者在同一地段呼救,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时,只看到一例求救患者,以致救护人员误以为呼救的是同一个患者。等另一患者的家属再打“120”询问后,才发现是不同患者呼救,原来,另外一名患者的家属是外省人,对地名不熟悉,给予位置不准确,又与前一个呼救者只相差420米左右,导致延误抢救时间,事后引发了医疗纠纷。

    “120”接听护士经验不足因该院没有专职“120”电话接线员,个别“120”接线员因不熟悉同一服务区域有相同的标志物而出现调度失误,同样导致延误病人的抢救。

    干扰电话多个别素质低下者随意拨打“120”,使其他呼救电话打不进来,因而引起纠纷;有的多次欺骗“120”出车,导致救护车空跑,影响院前急救。

    “120”呼救系统突发故障在该院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例胸痛患者家属呼救“120”,电话却打不通,本院一位医生为患者拨急诊科的内部电话,询问“120”电话,经值班护士检查,发现呼救电话系统突发故障,即时修理,避免了一场医疗纠纷。

    接听“120”护士急救意识不强如不接听或接听时散漫,有意无意地延误出车抢救时间。

    接听“120”护士服务态度差如冷漠、语调生硬,甚至在电话里与家属争吵,一旦患者抢救未成功,易引起家属的不满,进而引发患者投诉及纠纷。

    应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

    1.“120”电话要随时保持待机状态,随时接听,问清伤病员的详细地址、联络电话、主要病情及需急救人数等,要交代患者或其家属派人在标志明显的地点等候救护车,为抢救赢得时间。

    2.要借助电视、新闻媒体或图片文字等形式宣传“120”电话的意义,使群众认识到“120”电话不能随意乱拨,避免导致不良后果。同时,使人们认识如何正确拨打“120”电话及其注意事项。

    3.有条件者,最好配专职的“120”电话接线员及电子地图,以便掌握呼救的确切位置。

    4.要经常检查“120”呼救系统,保持其完好状态,还要另外配备一台“120”电话备用,以便出现突发故障时及时替代。

    5.“120”接听护士要处理好外地语音方言,辨别不太熟悉本地地名的呼救电话,提高“120”电话接听应急能力。

    6.“120”电话接听护士应熟悉服务区域的主要交通要道的地名、位置,以便快捷、准确地完成急救任务。不能让实习护士或卫生员单独担任接听“120”电话,以免引起接听差错,引发纠纷。

    7.接听“120”的护士应增强急救意识、充分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接听“120”电话时要行动迅速,反应敏捷,绝不应轻易放弃每个呼救电话;必须分秒必争,精力集中,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急救派车任务;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接听呼救电话应掌握护患沟通技巧,在病情急、家属急躁的情况下,要理解家属和患者,避免因言语不当造成不必要的纠纷。□福建省安溪县医院李娉婷李玲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