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2336
自制简易双鼻吸氧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16
     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节约能源,我们制作了一种双鼻吸氧管,用于气管插管拔管后患儿。我科自1998年5月至2003年10月共对203例患儿使用,获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制作方法:

    将常规用的止血带剪成长15厘米,在中间隔1~1.5厘米处各打一小孔,再剪两段长1厘米的F8或F10橡胶胃管,一端用胶布粘在小孔上,止血带的一端封口,一端接氧气,制成双鼻吸氧管。

    用法:

    拔除气管插管后,吸氧管接在氧气上,调节好流量,双导管插入鼻腔,两端用胶布固定在面颊部即可。

    优点:

    取材方便,制作简单,经济实用,便于儿科临床推广使用。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节约氧气,患儿舒适,易于接受。从前使用的单侧鼻吸氧导管,插入的长度深,且小的流量达不到病人的用氧需求;流量大时对鼻粘膜有刺激,患儿有不适感。在此之前,拔除气管插管后常使用头罩给氧或面罩给氧,一方面,氧流量大,浪费氧气;另一方面,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头罩或面罩内不易排出;且患儿呼出的气体在头罩内壁形成雾气水滴,使患儿产生恐惧、憋闷感,同时也不易消毒。改用双鼻吸氧管,氧流量一般为2~5升/分,达到了病人的用氧需求,监测氧分压在100mmHg以上。消毒方便,用毕,清洗干净,用含氯制剂浸泡后再用蒸馏水冲洗干净晾干备用。(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陈学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