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1241
营造被窝健康“微气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8日 新民晚报
     人们对与人体直接接触的被窝“微气候”了解不多。被窝环境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影响人体的舒适度和健康。良好的被窝“微气候”包括5个因素:

    1.环境温度:寝室的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一般人睡觉时室内温度在20℃-23℃最为适宜,不到20℃人就会因冷而蜷曲身躯并裹紧被子,超过23℃就会蹬被子。

    2.被窝温度:被窝温度在32℃-34℃时人最容易入睡。被窝温度低,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

    3.被窝湿度:被窝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因此,要经常在阳光下晾晒被褥。不可蒙头睡眠,除了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涨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提高,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4.被窝气流:最舒适的被窝微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即可。被子最好大一些,睡觉时不必捂得太严。

    5.被子厚度:被子厚薄要适中,一般以3公斤为宜,被子过轻,达不到隔热、保暖的效果;被子过重,会使肺活量减少,醒后易疲劳,还容易着凉。(俞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