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1244
警示:慎食狗肝等内脏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

    昨天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接到了大量由于饮食原因导致的维生素A中毒的投诉反映,经过与专家会商,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成人一次摄入维生素A50万国际单位或小儿一次摄入量大于30万国际单位均会引起急性中毒。急性中毒一般在6-8小时出现症状。由于维生素A易积蓄在肝脏和脂肪内,即使未超过急性中毒量,如每天服用8-10万国际单位,半年后仍会造成中毒。中毒后果表现为骨的畸形,器官发生病变、生长缓慢,皮肤受损等。

    为避免维生素A摄入过量中毒,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注意均衡日常饮食,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一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牛奶、禽蛋等,二是维生素A原(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苜蓿、空心菜、莴笋叶、芹菜叶、胡萝卜、红薯、芒果、杏及柿子等,其中尤以胡萝卜为最佳。如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A,在补充前要先到医院检测,根据医生指导限量加以服用。

    在昨天发布的消费警示中,中消协特别建议消费者慎食狗肝等动物内脏食品。中消协提醒,狗肝内含大量维生素A,尤以白毛狗肝的维生素A含量最高,每克狗肝含量约7万国际单位,一次过量(超过8克)食用即可引起中毒。(朱冬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