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1756
国大研发新仪器 预测患冠心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联合早报
     何文欣

    假设有一台仪器,只须抽取少过一毫升的血液,就能够进行深入而准确的分析,不仅预测你在50岁时有70%的机会可能患上冠心病,还会以统计图表告诉你,只要你现在就开始戒烟、减磅、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就可能将风险减低至40%,而且还能健健康康地多活好几年。现年30岁的你,愿意改变生活习惯吗?

    准确度高达80%

    这样的一台仪器,并不是个遥远的梦想。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组科研人员就开发了这么一套预测冠心病患病率的科技,准确度高达80%。

    这套科技不仅仅只是从病人的血液样本中分析基因来预测患病风险,而是同时针对病人的生活习惯,例如吸烟与否、体重、饮食等,进行剖析,以作出较完整的预测。

    也正因如此,研究小组认为,这套科技还能用来预测其他疾病,包括哮喘、糖尿病,甚至是精神分裂症。研究小组已为这套科技申请了专利权。

    领导展开这项研究的国大医学院儿科部门高级科学家王秋杰博士接受本报的访问时指出,这将能允许个人化的医疗照顾,为不同患病风险的人们制定预防性治疗,同时也因为了解了病人的基因构造,能为患病者提供更合适于体质的有效治疗。

    个人化医疗

    王博士说:“我们相信,随着人口的老化以及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保健需求,这套程序的市场潜力是无穷的。欧洲和北美洲地区的人们近年来已开始对个人化医疗照顾以及预测疾病的科技深感兴趣。

    “只不过,以目前来说,用来进行基因分析的硬件科技还相当昂贵,分析过程的花费要好几千元,因此短时间内较难广泛地推展开来,为每一个人进行例常的疾病预测。”

    研究小组主要是利用微阵列来进行基因分析。将基因组类型排列出来后,就会连同病人的生活习惯因素输入由工程学院电机与电脑工程细副教授谭振光编写的程序中,计算出患上冠心病的风险。

    研究工作于1999年中展开,到去年为止已为3000名年龄介于20到80岁国人的基因和生活习惯进行了剖析。其中,有一半的人已患有冠心病者,另一半则是健康者。分析结果显示,有关科技预测冠心病风险的准确度,超过80%。

    王秋杰博士指出,以冠心病来说,有65%的病因是基因所导致,另外35%则是生活方式所引起。“要是一个有良好基因的人不照顾好饮食,他最终也可能会患上冠心病,这也是为何我们特地在分析和计算程序中,加入了生活方式因素,以增加预测的准确程度。”

    谭振光副教授也指出,一个人的基因结构是无法改变的,但是生活方式却可以调整,这将能协助病人更积极地照顾自己的健康。

    除了能用来预测疾病,这套科技也能在调整病人的治疗上,发挥效用。王博士指出,目前由医生开方的药物,都是根据病人的病况、年龄和体重配给的,因此剂量相当一致。不过,一些人可能因为基因的关系,无法承受药物的剂量。

    王博士说:“利用这套科技进行基因测试,就能找出是哪些基因影响病人对药物的容忍程度,从而调整药物的剂量,让病人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

    早报中英对照

    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微阵列-microarray,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