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2042
特别提醒:岁末年初就诊谨防医托骗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新闻晨报
     几天前,18岁的张红(化名)由父亲带着,怀揣一年辛苦积攒的钱,从安徽老家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没想到却被医托所骗,花费1241元买了一堆无用药。记者从沪上部分大医院了解到,这几天,赶在年前看病的患者逐渐增多,与此同时,瞄准机会大捞一把的医托也日渐猖獗。

    年关更多提示:提篮买药?不值!

    昨天,已经回到老家的张红告诉记者,当时她和父亲正在挂号,一名中年妇女上前搭讪,称该院看不好她的病,而到另一家医院不用开刀,只要配些药就可以把病治好。一番花言巧语,善良淳朴的父女俩便跟着中年妇女来到了位于淮海中路的某门诊部。“幸亏父亲觉得不对劲,我们又折回了眼耳鼻喉科医院,否则辛苦一年积攒的钱就全部打水漂了。”但此时父女俩已花费了1241元买下一堆中成药。

    据后来替张红诊治的周行涛副教授介绍,张红患的是间歇性外斜视,而淮海中路的某门诊部的医生却误诊为右眼内斜;此外,张红的眼病只要通过手术就可以治愈,手术费只需660元,价值千元的中成药根本无法治好斜眼。

    在桃江路上经营东方书报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也有医托在附近转悠,但这几天似乎多了几个,而且经常听到她们和揭穿其骗局的好心人争吵。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保安也反映,医托主要分布在常熟路、衡山路地铁站及汾阳路、桃江路、宝庆路形成的三角地带。平时稳定在二十个左右,近日最多时有三四十个,还经常趁保安不注意,混进门诊大厅,偷偷拉客。据了解,刚入行的医托一般提成20%,随着经验的丰富将增加提成比例。

    周行涛介绍,来宝庆路眼视光中心看病的病人中60%是外地人,其中屈光病人的门诊量平时一天在两三百人左右,新年期间高峰时一天会达到五六百人,部分病人由于人生地不熟容易受骗。

    有关人士提醒,随着寒假的到来,去医院就诊的病人数量将增多,千万不要因为怕等候而轻信医托的谎言。(记者 郁文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