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12632
小说连载:药铺林 八十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3期
     李亦著

    孩子的康复在我们医院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新中国的医院第一次领教了我起死回生的能耐,大家见到我都满脸谦虚,尤其是那些脖子上挂着听诊器的假洋医生,也不敢小看我了,因为他们除了用大量的抗生素外,对那病也就束手无策了,可新中国的医院哪有那么多钱买人家的抗生素,就算医院里买得起,又有谁用得起呢?有一次我到一个诊室里办事,老远就听见了他们的议论:这家伙还真有一套……我岂止是有一套,要说治病救人我有个十套八套的不成问题。在大家都对我谦虚的时候我反而变得不够谦虚了。院长试探地问我:这个病不是不治之症吧?我说那是当然,在我们祖宗那里属于湿温伏暑病,治疗及时不会有大事儿,比起早时候的瘟疫来,这病简直算不得什么。院长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他可能觉得我有点吹,因为大家都把这种病传得挺吓人。我就把其中的道理给他摆活了一阵,到最后,院长直说了不起。其实这有什么了不起,当年闹瘟疫的时候,我爷爷那才叫了不起,不知道他老人家从阎王爷手上抢回了多少人口,当然很多人不光记得爷爷,还记得我,记得栗原小子,因为在那场旷日持久的病灾中,我们祖孙三人跑了一场接力赛,只是接力棒到了我们手里就不知道再传给谁了。
, 百拇医药
    那孩子有幸逃过鬼门关,还得感谢栗原小子,要是没有她用针管把药注射进去,我的药再好又管什么用呢?这大概就叫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只是谁长谁短的问题。

    那时没时间比较谁长谁短。那孩子出院不久,越来越多的乙脑病人就涌进了医院,好几个科室的病房都被这种病人占满了,而且病人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挂号室挂出了病床已满的告示,但病人还是被抬进来了。开始,院长还跟我商量治疗的对策,后来院长就顾不上治疗了,他得应付医院里越来越混乱的局面:大门口,走廊上,院子里,病房区后面的那片树林里,甚至锅炉房和厕所门口也横七竖八地躺着一些病人。院长去了卫生局,卫生局长说刚接到上级指示,说全国有好几个省正在流行这种病,要我们全力以赴,像打解放战争一样打好这一仗,绝不允许对劳动人民的生命掉以轻心。院长耷拉着脸回到了医院,他前脚刚刚迈进大门,县委书记的吉普车就跟进来了。县委书记问院长有什么困难吗?院长说多派些公安来维持秩序吧,要不医院就乱套啦。

    县委书记进了办公室,拨通了驻地部队的电话,请他们送些帐篷和床垫来。一个小时后,一个连的官兵开进了医院,不到一顿饭的功夫,500顶草绿色的帐篷就整齐地支在了病房区后的树林里和花房边的空地上。县委书记指着那一顶顶帐篷对院长和身边的人说,没想到帐篷支到家里来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啊。
, 百拇医药
    我正在给一个病人开处方,县委书记和院长走进来。院长指着县委书记对我说,这是咱们的杨书记。县委书记朝我伸出手来,一边跟我握手,一边说,杨大拿,叫我老杨就行,看样子咱们的年纪差不多嘛。院长又指着我对县委书记说,这就是咱们治乙脑的专家李纯大夫。杨大拿握着我的手问:有信心吗?我说有。那就好,那就好,为党和人民立功的时候到啦。他转过身去,仍然握着我的手对院长说,我们有这样好的同志,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他嘱咐院长多给我派些助手,一定不能把我累倒了。

    但我还是被累倒了。开始的那几天我差不多没有吃饭和睡觉的时间,两天后,我的两眼红肿,嘴唇起疱,声音嘶哑,第三天早上,我才朝那些帐篷走了几步就摇摇晃晃地摔倒了,没办法,院长只好摇着头叫我回家休息。下午,栗原小子回来,我问她医院的情况,她吞吞吐吐地老半天也没说出个一二三来,我估计情况不好,西医没什么有效的办法,那几个中医大夫也不善于治这种病。下午,我和栗原小子一起来到了医院,院长把中医科的几名大夫全交给我,还把一些多少学过一点中医的西医也派到我身边,院长说,你给他们说说怎么个治法不就省得让你每个人都亲自动手啦。我说,一句两句话怎么说得清楚?怎么还说不清楚,你把处方告诉他们不就行啦?院长的话叫我哭笑不得,他还以为这是打青霉素,按体重兑上药每个人都能打,几天来,我已经开了八个汤头,而且每一个汤头用在不同的人身上也有加减,可以肯定,现在躺在医院里的这些人如果让我开处方,每一个人的都不会一样。
, 百拇医药
    不管怎么说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我把他们分了组,每个组里都有一个中医领着,中医负责号脉望诊口授处方,西医负责问诊和写处方,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再来问我,虽然他们的处方常有问题,但毕竟比我一个人的效率高多了,十几天下来,那几个中医也都掌握了治病的原则,等我们把最后一个病人送出医院时,院长说,再有这种病流行,我们医院就不只有一个专家啦。

    我们的专家没等到这种病再流行就派上了用场,我们的经验很快传到了邻县,传到了邻省,我和那几个中医马不停蹄地在平原和山区奔波,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走过了67个县,414个乡,1358个村,还去过邻近的江苏、河南和河北三个省。我们用自己的办法,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为此我们的医院和中医科受到了上级的嘉奖,我们几个中医的胸前都挂上了大红花,还给我记了一次大功。那年秋天,县里召开了一次非常隆重的表彰大会,县委书记杨大拿把一朵大红花别在我的胸前,还把一个烫金的写着我名字的证书递到我手里,他说,你为党和人民立了一大功。我对他的夸奖不大在乎,对那个证书也不感兴趣,十几年前我就站在台子上受过一些人的夸奖。我只做了该做的事,正如我爷爷说的,你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不死。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做的这一切还有什么值得夸耀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