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11884
坦普尔彗星迎来深入撞击美明年发射彗星探测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新华网
     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将于明年1月12日发射“深入撞击”号彗星探测器,去探查坦普尔一号彗星,以了解彗星的内部构造和彗星尘埃的秘密。

    “深入撞击”号发射升空后,将飞行4.31亿公里,预计于明年7月4日接近坦普尔一号彗星,并在飞越其表面时释放出重360公斤的小型铜制探测器“撞击者”,在坦普尔一号彗星表面砸出一个坑洞,然后拍摄整个撞击过程。美国宇航局说,希望这次撞击能至少撞下彗星的一块表层,以达到探视彗星内部情况和了解彗星尘埃的目的。

    “深入撞击”号彗星探测器项目的主要研发者、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埃西恩说:“在太阳系中,目前只有彗星内部物质,从太阳系诞生至今仍然不变。但科学家至今并未拥有彗星内部构造与物质的资料数据,所以,希望借助于‘深入撞击’来获取这一资料。”

    科学家们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尝试撞击彗星,以削落它的表层,分析其物质。这次撞击应该不会改变彗星的行进路线。但科学家们并没有把握一定能将彗星撞出个深洞,有人认为,这种碰撞可能只会达到擦撞效果。 (张孟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