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1855
发声玩具伤孩子耳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妈妈,把我的冲锋枪扔掉吧,我不喜欢它!”昨天,家住天津市西南角5岁的贝贝一反常态,突然对心爱的冲锋枪失去了兴趣,母亲询问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贝贝嫌冲锋枪声音太响,听了耳朵疼。19日,记者在走访了天津市多家玩具市场后发现,目前许多儿童电玩都存在着此种弊病。

    记者在几家商场的儿童玩具专柜发现,各式各样的玩具令人眼花缭乱,许多玩具还会发出各种声音:大炮声、汽笛声、鼓声、汽车或警车的鸣声……一些可爱的毛绒玩具也会发出各种声响。各种玩具声掺杂在一起,玩具柜台显得又吵又乱。

    虽然发声玩具价格偏高,可家长、孩子似乎对其十分青睐,在此类玩具前停留的时间也特别长。某商场玩具柜台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发声玩具能吸引孩子注意力,比其他类型的玩具更走俏。

    天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陈主任告诉记者,孩子对声音比较敏感,所以对有声音的玩具更感兴趣,但是一些玩具突然发出声音不仅会吓着孩子,还会对年龄较小儿童的听觉系统造成损害。家长买发声玩具最好控制在40分贝以下,尤其是3岁以内的幼儿,超过这个分贝数或更高的噪音会让儿童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她建议家长不要长期让孩子置于发声玩具环境中。

    一位幼儿的家长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买玩具时也考虑了声音问题,但玩具说明中并没有标注分贝数。查阅资料后发现,目前我国玩具行业执行的标准主要着重于玩具的质量、安全等方面,对发声玩具的声响并没有作出严格规定。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出台此标准,规范玩具生产厂家,让孩子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