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564
今年冬至,你应该吃啥?(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网易.健康
     老板说,野生苦瓜,一般凉拌或者炒来吃,翠绿的苦瓜被横切成薄片,淋上麻油,拌上肉沫,尝一片,苦瓜的苦涩的味道瞬间过去,稍微有点刺激,接着细细品尝,苦瓜本身的清甜才被慢慢发掘出来,和刚才的清苦形成鲜明对比,吃完让人忍不住要舔舔嘴唇。

    这里最特别的是大山里来的火山芋头,是有口皆碑的绿色食品,每个芋头都重10斤左右,清蒸和红烧都十分可口,粉粉嫩嫩的口感、清甜的芋头味道都让你一试难忘,想要多吃几口。

    南瓜私房菜温暖入心

    杭州西湖边有150年历史的老馆子“楼外楼菜馆”,广州东湖边也有一家“楼上楼”,这是广州早期做私房菜的菜馆。据师傅介绍,这里的私房菜以粤菜为中心,再融汇淮扬菜、川菜和湘菜的口味,除了做大户人家必选的鲍参鱼翅以外,还有不少选料精致、烹法讲究的家常小菜,而最普通材料却能做出特别而有创意的菜肴。另外,这里上菜的方式非常特别,是由两个小姑娘抬着轿子把菜抬上来。
, 百拇医药
    冬至宣告寒冬的真正来临,冬至吃南瓜是北方的传统,家家户户忙着打造“温暖”的南瓜粑粑,已经成为合肥沿袭多年的民俗。而楼上楼的这道“南瓜聚宝盘”很有特色,干鲍、翅裙、鲜虾、鹅掌等18种营养健康材料装在“聚宝盘”———湖南特有的金皮南瓜上,南瓜吸引了10多种材料的鲜味,营养健康的材料配上低糖份的南瓜又让爱美的食客吃了以后无后顾之忧。

    苏东坡时常在家亲自下厨宴请好友,尤以红烧肉是他最为拿手的菜式。而“红烧肉”也是这里的一道著名的菜式。据了解,“楼上楼”的大厨在烧制此菜时,把苏东坡诗上所说的“连酒一起送”特意领会成“连酒一起烧”,在肉上加入少许酒,烧制出来的红烧肉,味道更加香酥味美,可口好吃。美食家蔡澜先生到此小酌时,一尝此菜大为欣赏,认为它入口香滑,甜而不腻。人们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就叫“金牌东坡肉”。

    尊贵鲍翅贺团圆

    冬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选一家高档的酒家去犒劳一下自己,合家欢聚,美味相伴,在这重大的节日里全家其乐融融。来到环市路的世纪明珠酒家,这里的装修风格独特,菜式主料突出,朴实大方,搭配新颖,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口味趋于清淡、富于季节性变化、讲求营养科学。这儿做出的菜,从色、香、味、形上都可说是一种清雅与精细的极致,这里特地选出几道经典菜式,与各位爱好美味的食客共享。
, 百拇医药
    东瀛冰鲜鲍,采用澳大利亚活鲜鲍,经八小时烹调,配上秘制日本汁酱,卖相色泽金黄,鲍鱼鲜味浓郁。过桥鲜澳鲍,将原只新鲜鲍鱼切成薄片,配上鲜味鱼汤,令鲍鱼鲜味发挥到淋漓尽致。

    宫廷黄汤翅,采用顶级金勾翅,汤底选用上汤与南瓜茸搭配,做法新颖,健康美味。大碗鱼翅粥,粥底用浓鸡汤调制,米香与鱼翅鲜味调和,吃起来甘香可口。金汤鸳鸯燕,选用燕中极品,血燕与官燕新式配搭,配上浓郁金汤,口感独特。日式捞官燕,顶级官燕配上绿茶雪糕,卖相一流,一试难忘。

    湘鄂家乡菜寄相思

    来到环市东路区庄立交旁的红菜苔酒楼,你可以在冬至品尝到正宗的湘鄂家乡菜。

    这里的楚味鸭脖,选用国内第一品牌“华英鸭”的脖子,以楚香鸡的酱汁为基础,独家自制出鸭脖,香辣惹味,肉质弹牙。另外,有一道干锅手撕包菜具有很浓的湖北农家特色,用荤油除去包菜的青涩味,更突出了包菜的清香甘甜。
, http://www.100md.com
    蒿子饼则是湘鄂土家特色菜,是由糯米粉掺野生香蒿制成小饼油炸而成。香蒿是一种草本植物,尤以索溪峪山沟的香蒿为佳,空气湿润,海拔又高,且无污染,使得这种香蒿茎肥叶壮,鲜嫩爽口。这种来自于大自然的天然绿色食品,对于城市人来说确实别有风味。

    一直以来,人们都将甲鱼作为高级滋补品和防治疾病的食疗佳品,尤其以甲鱼为主料烹饪的食品,已成为高档宴会上的时尚美味珍肴,甲鱼与多种中药配伍而成的甲鱼杞汤、甲鱼参汤、当归甲鱼汤等药膳更被视为菜中珍品。这道“荆沙野生甲鱼”,吃起来香浓耐嚼,富有口感,异香入骨,真的像含有牛、羊、猪、鸡、鱼等5种动物肉的营养和味道。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挡住衰老的七种营养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