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2075
最后一个报销日 医保中心排长龙(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最后一个报销日医保中心排长龙(组图)
//

最后一个报销日医保中心排长龙(组图)
//

    为了减少大家的排队时间,医保中心特别增加了3个窗口加紧办理(田雨峰 摄影)

    有关负责人表示因特殊原因耽误申报 可延至明年1月20日前办理

    “大厅里有二百多人,特别拥挤。”昨天下午,读者肖女士致电本报称,由于昨天是本年度最后一天单位医保报销的结算日,朝阳医保中心大厅排起长队。

    记者下午3点半赶到朝阳医保中心大厅时,两个写着“用人单位医保费用结算”窗口前排起两支长队,每支队伍都有20多米长,排队的人们相互拥挤着,手里拿着厚厚的报销单。正在排队的杨女士在单位管理劳资,她告诉记者,每月的1号到20号是单位的医保结算日。由于昨天是本年度结算的最后一天,很多单位来办理12月15日以前的医保报销。“我都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了,没想到这么多人都来办理医保结算了。”因为地儿小,记者在和杨女士进行交谈时,总会被身边过往的人推上一把。

    一家事业单位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单位里的很多人在年底才凑够了报销单,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办业务的人都是很多,但她也觉得昨天来的人比以往的都要多。她说,如果在昨天之前没能进行医保结算,那么单位里的职工到时候就不能拿到钱了。

    朝阳医保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前来办理医保结算的人之多也出乎他们的意料,“上午还没什么人呢,下午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为了减少大家的排队时间,医保中心特别增加了3个窗口加紧办理。医保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单位都能积极配合,在本月20日前进行结算。这样,广大的企业职工不仅可以早点拿到报销费用,而且他们中心也能进行年度结算,并做好第二年的预算工作。下午4点半记者离开医保中心大厅时,这里已经基本恢复了平静。一位刚办完事的女士说,窗口增加后,办理的速度快多了,不到一个小时,排长队的现象就消失了。(李天际)

    相关链接

    特殊情况可延期报销

    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针对有些参保人员的疑虑,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范样改表示,这其实大可不必。按照市有关规定,参保人员在就医时所发生的费用,应在每月的1~20日内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如果没有按月申报,最晚也可于当年的12月20日前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即便因某些特殊原因(如异地安置)耽误了申报期,也还可以于次年的1月20日前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申报。范样改说,政府部门制定这些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广大参保人员的利益。像每月可以随时申报是为了参保人员尤其是已退休的参保人员可以尽快拿到报销的医保费用。而申报时间段的分期与后延则也是为了照顾一些有特殊情况的特殊人群。但不管参保人员何时申报,一般报销周期都不会超过15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参保人员从正式申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就可拿到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奚宇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