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424
肝病患者做肝穿检查价值大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1
     我是一名慢性乙肝患者,携带乙肝病毒已经14年了。前不久,我到医院复查,医生建议我做肝穿刺检查,医生说,肝穿检查对像我这样的病人非常重要,请问做这种检查价值大吗?安全吗?

    上海张先生

    张先生您好:

    所谓肝脏穿刺活组织检查,就是通过肝穿刺刺针利用负压吸引获取少许肝组织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近年来普遍采用Menghini1秒钟肝穿刺法,操作简便安全,成功率高,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肝穿刺活检的价值有以下八点:

    1.有利于多种肝病的鉴别诊断

    许多临床诊断比较困难的慢性肝病,如各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结核等,往往需要通过肝穿刺来了解病人的肝脏病变,为明确诊断提供重要的甚至可能是决定性的依据。

    2.了解肝脏病变的程度和活动性

    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是一种能直接了解肝组织的病理变化,并可以做出较客观、精确诊断的检查方法。通过肝穿刺能发现慢性肝病是否处于活动期,并能推断其病变的轻重程度。

    3.提供各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诊断依据

    大部分肝炎病毒是嗜肝病毒,它们往往多在肝组织中寄生。只有血清肝病病毒达到一定量时,临床化验才能够检测得到。所以目前仍有一些病毒性肝炎,临床化验显示血清肝病病毒标志物全部是阴性,难以确定其病原。但是,通过肝穿刺,用超敏感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分子杂交技术,可检测出寄生在肝组织中的肝炎病毒。

    4.发现早期、静止或尚在代偿期的肝硬化

    肝硬化,特别是肝纤维化,在发病早期,通过血液化验、B超检查一般难以发现。但是通过肝脏穿刺检查,可以对肝脏纤维化和早期、静止或尚在代偿期的肝硬化进行精确诊断,并能够鉴别肝硬化临床类型,以及是否伴有活动性肝炎。

    5.有利于药物的选择和药物的疗效判断

    治疗前后肝活检组织病理变化是评判药物治疗效果的可靠指标,为临床药物治疗提供客观的评价依据。目前常用的抗肝病毒药物有干扰素与拉米夫定,应用干扰素或拉米夫定进行抗病毒治疗,不仅疗程长,且价格昂贵。治疗前如能进行肝穿刺,根据肝组织炎症活动程度,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地应用抗病毒药物,将明显提高疗效。

    6.鉴别黄疸的性质和原因

    临床上黄疸往往难以确定病因,可做肝活检确定黄疸是由何种原因引起。只有诊断清楚,才能制订正确的诊疗方案。

    7.作为慢性肝炎病情、预后的评判指标

    肝穿刺可发现肝组织的病变情况,为病情变化、预后的判断提供客观依据。

    8.可进行诊断性治疗

    在B超或CT引导下,开展肝脓肿穿刺排脓、注射药物,无水酒精瘤内注射治疗肝癌等。在进行穿刺取材、诊断的同时,还可以开展诊断性治疗,做到诊断、治疗两不误。

    由于肝脏的血流丰富,惟一担心的是肝穿刺后的出血,其发生率很低,在十万分之一左右。目前,肝活检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只要掌握好适应症、禁忌症,在肝穿刺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肝穿刺活检的操作可做到万无一失,患者不必为此担忧。

    南京市第二医院病理专家刘伟, 百拇医药